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度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哪些专业最好就业?
2017-01-04 10:20:00
南方网

  新年第一个重磅消息——《2016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出炉啦!刚过去的一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薪酬、流向、就业率、满意度如何?小伙伴快看过来今天我们先来看看2016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特点、就业率与主要举措。

  2016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16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53.5万人,其中研究生2.9万人,本科生24.5万人,专科生26.1万人。除去因休学、结业、肄业等未取得毕业生资格的学生,实际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为505438人,比上年增加了1.2万人,增幅为2.43%。全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11%,比上年同期上升0.31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1.51%,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4.80%,专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75%。超过8成的已就业毕业生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就业。自主创业人数为3261人,创业比例为0.65%,毕业生就业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在较高水平

  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11%,比上年同期上升0.31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研究生的工学类、经济学类、文学类、管理学类、艺术学类、医学类等专业就业率较高;本科毕业生的农学类、经济学类、工学类、管理学类等专业就业率较高;专科毕业生的水利大类、农林牧渔大类、生化与药品大类等专业就业率较高。

  就业行业流向契合广东省经济发展趋势

  2016年我省超过4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基层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占已就业毕业生的88.51%,比上年提高0.52个百分点,6成毕业生流向了有限责任公司和私营企业。其中珠三角地区9个地级市共吸纳37.33万毕业生,比上年增加0.96万人,占已就业毕业生的82.18%。就业行业流向契合我省经济发展趋势,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就业占据了行业流向的前三位,共吸纳约39%的毕业生。

  就业薪酬逐年提高

  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薪酬为3393元,比上年增幅为8.41%。其中毕业生研究生的平均月薪为6223元,增幅为8.78%,薪酬最高的学科是管理学(7443元);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726元,增幅为8.33%,薪酬最高的学科是哲学(4507元);专科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2849元,增幅为7.67%,薪酬最高的专业大类是交通运输大类(3352元)。

  就业满意度有所提升

  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平均得分(10分制)为7.73分,比上年提高了0.08分。其中毕业研究生7.89分,本科毕业生7.70分,专科毕业生7.73分。毕业研究生中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的有哲学类、管理学类和经济学类,本科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的有法学类、管理学类和经济学类,专科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的有公共事业大类、轻纺食品大类和法律大类。

  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较高

  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相关度平均得分(10分制)为6.81分,其中毕业研究生7.64分,本科毕业生6.88分,专科毕业生6.66分。毕业研究生中医学类、教育学类和经济学类的专业相关度较高,本科毕业生中医学类、历史学类和法学类的专业相关度较高,专科毕业生中医药卫生大类、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和艺术设计传媒大类专业的相关度较高。

  毕业生积极投身自主创业

  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在自主创业多元化趋势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青睐突破原有传统产业禁锢,选择在新兴产业如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自主创业。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为3261人,创业比例为0.65%。其中,选择在新兴产业自主创业人数为513人,占自主创业总人数的15.73%,比上年同期提高4.21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4 15:52
SRC-358981171 2017-02-0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