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莅临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做高职人才培养改革专题讲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作者:  2017-02-18  字体:  

  创建以理工科为主是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十三五”期间战略发展目标,为提高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职工对工程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的认识, 1月14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在校本部8号楼301会议室为全体专任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做了关于《悉尼协议》的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孙平教授主持。
  
  夏建国教授首先对影响工程技术教育的“四大协议”即《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都柏林协议》和《首尔协议》分别做了概要阐述;接着从“学生层面: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层面:职业和专业成就的达成;课程体系层面:整体性、支撑性与适切性;师资队伍层面:结构合理、工程背景、能力突出;技术支持层面:满足教学与学习需要;改进机制层面:闭环反锁与持续改进”六个层面解读《悉尼协议》的思想阐释及其标准分析。最后,从论证《悉尼协议》与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契合性,反思《悉尼协议》对我国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启示。
  
  夏建国教授指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在规模上发展很快,但在质量上尚未充分满足社会对工程技术职业人才的需求,这也反映了高等职业教育在专业建设方面任重而道远。现有的专业建设,如培养计划的制定、授课方式的改进、职业意识的传授、毕业生要求的达成等等,更多的还是局限在国内同行借鉴、经验参考的层面上;高职教育所采用的国外经验如德国模式等,也大多是偏于教育者自身的需求方面,如产学合作、工学结合等等。中国高职教育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走一条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抓手的内涵式发展之路,这是“后示范”、“后骨干”时期的必由之路。 
  
  孙平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夏建国教授的《悉尼协议》专题讲座为学校教学发展方向提供思路,他希望全体专任教师主动加入学校《悉尼协议》指导小组,深刻领悟《悉尼协议》中“8个方面知识、13个方面能力要求、12个方面素质要求”的内容;专业负责人利用假期时间带领团队按照《悉尼协议》精神制定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并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文理交融通识教育课程》;各系选取一个专业(重点是工科专业)作为试点,成立课程改革委员会,按照《悉尼协议》精神和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夏建国教授做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