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全力建设“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10-06  字体:  

  金秋9月,一年一度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下称“广东旅博会”)如约而至。今天(9月8日),2017广东旅博会在广州拉开大幕,全球55个国家及地区、全国22个省市及自治区、广东省内21个地市组团参展,既是引领旅游业发展潮流的方向标,也是“广东旅游”向外展示的大平台。引进来,走出去,广东旅游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政策创新、产业融合、服务升级,过去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保持两位数,主要旅游指标稳居全国首位、旅游综合竞争力保持全国第一。2017年上半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5325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旅游外汇收入92亿美元、增长12.1%。作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和旅游大省,广东在不断打造粤式休闲新体验,全力建设“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 

    改革创新:全域旅游撬动新供给 

  大众旅游时代,从“景点游”到“全域游”,旅游消费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作为旅游大省,如何创新供给,营造更多更好的旅游目的地?广东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撬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本届广东旅博会上,广东旅游馆的设置有别于往年,重点展示“全域旅游”的形象。不仅推介独特的旅游资源,还更多展示了广东建设全域旅游的最新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全域旅游新成果的展示,恰能反映出广东旅游在规划、政策、机制上的创新。五年来,广东积极推动旅游相关政策的创新,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等一系列文件,完善旅游改革创新支撑体系,大力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创新。 在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上,省政府建立了广东省旅游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从而健全旅游产业统筹协调和综合监管机制。根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重点任务分工,包括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机场集团等在内的34个部门及国企均参与旅游相关工作的建设。   

  同时,入境游政策上的突破,让入境游客因此收益,进而拉动入境游收入的增长。随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执行72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中山—澳门率先开展试点粤澳游艇自由行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2017年上半年,全省实现旅游外汇收入92亿美元、增长12.1%。   

  广东旅游要实现科学发展,还要有规可依。近年来,省政府印发实施《广东省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滨海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广东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全域旅游统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三廊、五区”空间布局。在某些区域,还走“多规合一”的战略。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湛江调研时明确要求,省旅游局与省住建厅要联合开展编制《广东旅游城市规划建设技术指引》,推动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用地用海规划等“多规合一”。  

  产业融合:“旅游+”聚合效应正凸显 

  今年正值“5·19”中国旅游日之际,广东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揭牌。这是广东首家省级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采取母子基金模式,通过母基金的带动和引导,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带动若干个子基金的设立和运作。该基金母基金规模为10亿元,预计总规模将达300亿元以上。  

  事实上,五年来广东旅游投资成绩显著。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在建旅游项目共204个,总投资额达5633亿元。其中,旅游重大投资项目(5亿元以上)124个,投资总额5470亿元,总投资额度超百亿的项目有顺德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三期)、惠州大亚湾文化旅游项目等。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成立,总规模预计超过300亿元。   

  在大项目的带动下,旅游产业与工农林渔业、银行、邮政等第一、二、三产业逐步实现了融合发展,催生一批旅游新业态,培育数个经济增长点。五年以来,“旅游+交通”发展模式多样,“海陆空”旅游大放异彩。“海上”旅游方面,深圳市太子湾邮轮母港建成开业,拥有可停靠22万吨级世界最大邮轮的码头,并获准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广州2016年累计运营邮轮103艘次,接待游客量32.29万人次,开通一年即跃升全国第三;南沙邮轮母港主体项目规划投资约60亿元,规划建设一个22.5万吨和一个10万吨的邮轮泊位,将成为我国最大邮轮母港之一。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省已建成游艇码头近2000个,在册登记的私人游艇约300艘,占全国总数的12%。“陆上”旅游方面,高明美的鹭湖等4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已建成,在建21个营地,涵盖滨海、乡村、山地森林、温泉等多个主题类型;自驾旅游火爆,目前广东参与自驾车旅游的车辆达360万辆(约占全省汽车总量的30%)、自驾游人数超过900万人。“空中”旅游方面,广州、深圳、珠海、云浮、阳江等市积极开发观光、交通、飞行训练、高空跳伞等不同主题的低空旅游项目,全省共培育中航通飞爱飞客俱乐部等14家低空旅游运营企业;深圳东部华侨城旅游区被评为“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 

  此外,“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科技工业游、文化美食游、农业旅游、森林生态游、商贸会展、养生医疗等专项旅游产品大受欢迎。    

  服务升级:旅游大数据服务中心初建成 

  外地游客最喜欢广东哪些地方?旅游大数据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如何让旅游部门更懂游客需求,这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记者获悉,自去年“五一”假期起,广东省旅游局便开始联合第三方机构,搜集数据,并对假期游客消费行为进行分析。截至目前,广东省旅游大数据服务中心初建成,实现了内部数据与通信运营商、应用服务商等外部数据的集成使用,已完成入库信息280万条。广东省旅游监测中心的建立,实现了旅游行业与气象、环保、交通等数据的整合,与全省11个5A级景区、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巴松措景区进行了视频对接。依托大数据的综合统计分析,游客最关注的景区、游客倾向的城市和游客来源、游客偏好的旅游项目、游客来粤的原因及在粤时间、行程等大数据随时在线分析,大数据帮助旅游系统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提升便捷度及游客体验。   

  广东的做法得到了国际专家的认可。国际旅游研究院主席、香港理工大学教授Bob Mckercher此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数据分析游客消费习惯,能够为游客度身定制更匹配的服务,这一点广东省旅游局的做法值得肯定。 根据《广东省“旅游+互联网”发展规划》和《广东省“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广东还将构建“旅游+互联网”服务云生态支撑体系,推进超高速移动通信技术有条件的3A级以上景区、连片开发乡村旅游景区等分阶段应用。以此为来粤游客量身定做,提供适需对路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打造独一无二的粤式休闲体验。 (来源:南方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