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省实附中董事长和学生共进午餐拉家常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2-2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元宵刚过,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又有新鲜事:2月22日中午,校董会董事长莫道明先生和6个年级的12名学生,在学生食堂一层大厅共进午餐,拉起了家常,说起了为人处世,谈起了人生规划。莫浩董事、黄燕文常务副校长,江秋明、钟民、黄冬玲副校长等到场作陪。


  开餐之前,身穿短袖T恤衫的莫道明董事长早早来到餐桌前,和来得较早的学生拉家常,询问各位同学是哪个年级的,有什么想法想向董事会倾吐。他特别强调:“我在你们面前,既是老师、领导,又是朋友,我们都是平等的,要从平等的角度来交流。”听说坐在他斜对面的高个子男同学宋子昊是高三学生,董事长热情地问起他打算报考哪所大学,子昊回答想考华南理工大学时,当年就读于华工,现为该校教授的莫董更加高兴,兴致勃勃地说起了当年自己报考华工的往事,告诉学生要以平常心看待高考,不必太紧张。
  食堂阿姨把套餐端上桌来,莫董提议大家先用餐,又把跟前的水果和蛋糕送给前来围观的学生分享。
  用完餐,莫董逐个年级征询就餐学生的心声,请他们把最想说的话原原本本说出来。初三学生提出增加实验室开放时间,让爱好实验的同学多做实验,莫董马上请在旁边作陪的校领导记下,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落实。初二学生问到不知道如何解决同学间相处问题,莫董告诉她,全世界70亿人口,没有两个人基因是相同的,人与人的志趣爱好不同是正常的,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就可以,要相互包容。莫董还说,为人要胸怀宽广,不怕吃亏。不怕吃亏的人,别人愿意和他合作,做什么都得心应手;而怕自己吃亏,甚至只想占便宜的人,其实会吃大亏。他教导同学们要善于做听众,用心听取别人的倾诉,认为倾听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他还从大家都还穿冬衣自己却穿短袖说起,叮嘱同学们积极锻炼身体,为今后担家国重任准备条件。
  有同学问道,如果现阶段对异性有好感甚至初恋应该怎么处理?莫董亲切地回答道:“任何正能量的爱都应该受到呵护,教育的本质就是爱,让爱有美好的张力。男女生青春期的好感是美好的,珍藏这种美好,在人生的旅程中会对生活起激励作用,为了争取在异性面前的表现,每个人都会以最优秀的一面展现自己,包括学习成绩。但是学校不鼓励中学生早恋,主要担心大家身心发育还未成熟,影响了学业,人生在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中学生主要在知识获取,品格锻造,毅力坚持和身心健康发展。
  这是一席不平凡的午餐,是学习经验的交流,是为人处世体会的交流,更展现了能让学生幸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瞩目的优质民校的办学者博大的情怀。
  高一(6)班王玲同学是12名共进午餐幸运学生中的一员,她心情激动地说:“在我们眼中应该高高在上的校领导,原来是如此的平易近人,亲切和善!莫董事长给我们上了一堂具有终生意义的课,使我们受益匪浅,他给我们的谆谆教诲,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将永记不忘!”
  (通讯员 张梅芳)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