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大新华校长王庭槐教授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药学院院长为药学院学子同台授课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4-02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1日下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以下简称“我校”)药学院开展了一场声情并茂的名师同台授课活动,特邀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校长王庭槐教授与澳大利亚知名药学专家、昆士兰大学药学院院长、我校药学院名誉院长、首席教授、学科带头人Peter James Little教授两位教学名师,共同为我校药学院学子讲授临床药理学课程。此次课程的讲授主题为临床药理学导论,由药学院副院长曹颖男、药学院青年教师唐旗羚老师协助课程设计。 

  药学院院长陈家树、副院长张素中、党总支副书记陶强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与活动,药学院副院长曹颖男主持活动。

  王庭槐主讲“药物的吸收”部分内容。王庭槐教授讲解道,任何给药途径(静脉内除外)都需要药物穿过生物膜到达血液循环,这个过程就叫做药物的吸收。王庭槐进一步解释,药物可以被人体不同的部位吸收,而不同的给药方式,包括静脉注射、肌肉注射、口腔胶囊或片剂、直肠给药等等,都会对药物的吸收效果及代谢方式产生不同影响。
  Peter James Little主讲“药理学和治疗学”“细胞生物学基础与药理学”“药物的来源”“药代动力学”“药物的分布、代谢及排泄”“药效学”等内容。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规律及机制的一门学科,药物的作用取决于血药浓度水平,而血药浓度就是一切。Peter James Little深入解释了药物在体内代谢、分布、排泄的全部过程以及个体差异对药物吸收、代谢及作用靶点的影响。作为未来的药物工作者,必须要肩负起专业责任,要确保用药安全;合理用药,必须要先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了解个体差异,根据患者的具体状况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为让学生更直观的学习理解,Peter James Little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紧密结合进行统计,对影响药物治疗的多项指标进行逐一分析。 
  此次中澳教学名师携手同台授课意义重大。一方面,为中大新华的青年学子开启了一场国际化教学之旅,让参与其中的学子进一步打开国际化视野,令其对于专业领域、学科前沿知识在中西方专业视角切入与转换方面有了更为真实的认识。这样的课堂创新模式,不仅为他们打开了专业视野,更是激发了他们突破自身传统专业学习视角与方法的局限,也让他们有了去深入探究专业学习与课程实践的志向和信心。另一方面,为中大新华的青年教师打开了一扇“原来,课可以这样上”的教学之窗,让亲身体验的青年教师可以十足领略到中澳教学名师的个人风采、独特的教学风格以及极其活跃的思维与开放创新的格局,这些都是青年教师亟待提升与不断积累的教学经验,以此激发他们向名师看齐、问自己要“金课”的志向与信心。
  而作为一所民办高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身为教学名师的校长更是身先示范、以身作则,邀请世界名校的教学名师一同完成从一堂课到N堂课的创新与探索,以此来躬身倡导中大新华课程改革与实践,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们平时的每一堂课,都可以注入不一样的思维、构想、激情与创意,我们每一次的主动变化与创新尝试,都会给学生带来一段不一样的教学之旅。而每次不一样的旅行,学生沿途收获的风景与知识也是大不一样的!所以,希望更多的中大新华师生主动加入到课堂革命中来,打开思维,拓宽视野,创新教法,用心打造每一堂课,让其成为我校乃至国际化的“金课”的发源地。 
 
  药学学子听课现场
  为了减少语言交流的障碍,曹颖男老师充当起现场翻译,当堂为Peter James Little教授和学生们进行中英文互译,促进了Peter James Little教授和学生们的积极互动和无障碍交流。
  两位老师教学风格各具特色,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学子们积极踊跃提问,呈现了一节趣味性与思考性十足的药学课堂。现场师生踊跃发言,其中有学生提到中药对糖尿病的预防及治疗是否有效的问题,Little教授解释到,他在研究糖尿病并发症时也有用到中药,而且现在亚洲乃至世界很多的学者均在研究中药治疗手段,但要证明中药是否真的有效还需要进一步详细的体内实验。另外,他建议,不能仅仅止步于研究中药是否有效,而更重要的应该是要研究中药的作用机制,这样才能将中药真正发展成一种市场化的药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