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职业院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04-1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学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遇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学校完善学生返校准备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部署,4月17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本次演练由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担任总指挥,校领导王慧、马晓明、董朝君担任现场指挥。特别邀请南山区疾控中心传染科主任戴传文、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急诊科主任吴政庚、西丽街道留仙社区副书记王福延到场做专家点评。各二级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防疫专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演练。

  本次演练共分为四个场景,分别是:学生返校时发热应急处置、学生宿舍内自测体温异常应急处置、学生自感不适前往医务室就医应急处置、学生上课期间自感异常应急处置。演练过程中分工明确、流程细致、措施得当,按照预设的演练方案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在学思楼106教室举行了点评会。杨欣斌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说,此次演练是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的首次大规模疫情防控演练,得益于前期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演练圆满完成。此次演练的目的一是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防疫原则;二是提高各职能部门处理应急突发情况的能力,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标准化流程;三是借此机会对全校师生进行培训,提高全员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四是检验各方面储备是否充足。他要求各部门根据今天现场演练的情况认真总结、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防控流程。

  随后,戴传文、吴政庚两位专家针对防控演练进行点评,称赞学校的演练流程安排合理、操作规范,并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建议。医务所、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国资处等部门负责人结合演练情况,对今后的工作做了简要部署。

  王慧从人员、物资、场所、流程四个方面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梳理,她要求各部门根据今天演练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最后,杨欣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目前校内外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师生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点,各个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排查教学、住宿、用餐等环节中的问题和隐患,尽快解决、各个击破。要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做好开学复课的准备工作。他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能“大而化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各项流程标准化,做到步骤清晰、指引明确;二是不能“敷衍了之”,各部门要明确分工,权责清晰,遇到突发情况,有完善的应急处置流程,要对全体师生进行培训,确保人人知晓;三是各职能部门要总结演练的经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返校准备方案,真正做到“万无一失”。“开学的步伐近了,师生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杨欣斌希望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严格执行,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迎接师生安全顺利返校。

  场景一 学生返校时发热应急处置

  地点:留仙洞校区侧门

  校园入口处用栏杆设置入校路线,人员前后间隔1米排队,依次完成扫码核验、测量体温等流程后进入校园。一名学生体温出现异常,应急处置组人员第一时间将该同学引导至临时隔离点。值班医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询问病史、开展流调,拨打120立即将患者转诊定点医院,同时医护人员将情况告知医务室防疫专员,由医务室防疫专员追踪患者诊断结果。后勤部门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

  场景二 学生宿舍内测量体温异常应急处置

  地点:留仙洞校区锦园学生宿舍

  某学生有明显的发热情况,宿舍长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发现体温异常,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部门防疫专员)和学生网格员。辅导员联系学校医务室,上报学生处和学院领导;电话通知发热学生前往临时隔离点等待医护人员进行下一步处理。宿舍其他同学由辅导员引导在本宿舍等待。学生网格员向学生处直报学生发烧情况。后勤部门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

  场景三 学生自感不适前往医务室就医应急处置

  地点:留仙洞校区医务室

  某学生自觉身体不适来医务室就诊。分诊护士引导学生扫码登记信息,多次测量体温异常,护士引导学生至临时隔离室等候。值班医生询问病史、开展流调,护士指导学生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拨打120直接转运到定点医院就诊。医生告知医务室防疫专员该学生情况,并做好病历记录。医务室防疫专员追踪结果,与该学生所属部门防疫专员联系,并向相关部门领导报告。后勤部门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

  场景四 学生上课期间自感异常应急处置

  地点:留仙洞校区学思楼教室

  学生保持1米以上距离排队有序进入教室。老师组织学生按“学生序号”对号入座。学生入座后,班长拍照记录全班就座情况。一名学生上课时自感不适,报告任课教师。老师拨打学校医务室电话报告情况,同时告知学生前往临时隔离点等待医护人员进行下一步处理。后勤部门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巫忆苏 摄影:简嘉禹 张雷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