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考志愿填报进行时,最全的广州中职学校在这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职教学会  作者:  2020-07-08  字体:  

  7月6日-10日广州中考志愿填报,广州市中职有哪些热门专业?有多少所中职学校招生?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被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广州的职业教育乘着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的东风,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目前是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单位,为中职学生在升学、就业等方面提供了更多政策优势和措施保障。中职学生不仅能在学校学习到前沿的专业知识,结合兴趣爱好拥有一技之长,以技能展示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不负韶华,还可以选择升学,提升学历和综合素质,实现大学梦,砥砺前行。

  7月6日-10日是广州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广州市中职学校开设有哪些热门专业?中职学生的升学渠道主要有哪些方式?一起来了解。

  一、2020年,广州市一共有多少所中职学校招生?

  2020年,广州市共有42所中职学校(含举办职业教育的特殊学校)招生,其中:国家示范校5所、省示范校8所、国家级重点校21所。建设有省级双精准专业31个,占全省15%,市级示范专业46个,认定市级精品课程215门(含在建57门),成立市级职教集团10个,合作企业586家。师生技能竞赛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是广东省主力军,在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均取得金牌。

  二、与普通高中相比,中职学校的升学有优势吗?

  在高等教育专科录取层面,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相比,存在优势。根据2019年高等教育专科院校录取统计,广州市中职学校毕业生被优质专科院校(双高计划院校及广东省18所一流高职院校)比例为41%,普通高中为34%,中职学校优质专科录取占比分别高于普通高中毕业生7%。

  三、中职学生能直接考取本科吗?

  能,2019年广州市共有345人考上本科,其中高职高考录取21人,单考单招录取26人,文、体、艺术类录取298人,录取人数呈上升态势。

  四、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升学情况如何?升学渠道主要有哪些方式?

  2019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29880人,其中升入高等教育人数为14428人,升学率达到48.3%。主要升学渠道有:

  (1)中高职三二分段。2020年,经省教育厅审核,共有252所中职学校的1254个专业与77所省内优质高职院校开展三二分段试点。试点专业学生单独编班,在3年中职学习期间考取国家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通过转段考试即可轻松入读省内优质高职院校,再学习2年,一共5年即可取得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2)高职高考(“3+技能证书”考试)。通过高职高考,可跨专业报考入读省内高职或本科院校,取得全日制大专或本科毕业证。

  (3)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在中职期间考取专业对口技能证书,可参加省内优质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提前取得入读机会。

  (4)“技能状元”保送读高职。中职期间参加省市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奖,可免试入读省内优质公办高职院校。

  (5)其他方式。如“参加高职院校扩招”“入读国际特色班”等方式可进入学校深入了解。

  五、广州市中职学校开设有什么专业?

  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专业覆盖18个专业大类,共计124个专业,门类齐全,为学生兴趣爱好、升学需求以及职业发展需要提供充足保障。广州十大重点发展产业——汽车、精细化工、重大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 ,分别有局属中职学校和产业所在区域的区属中职学校开设的相关专业对接,所开设的专业及培养的人才类型、层次和数量与广州市产业布局需求较好吻合。从招生数专业大类分布来看,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交通运输类、加工制造类、文化艺术类位居前五。

  六、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情况如何?

  广州市中职学校不断畅通和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继续加强职教集团建设,各行业协会、企业与相关学校共享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作用,遴选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和高水平的师傅指导学生开展实训,大批能工巧匠进校园成为兼职教师;注重加强校企间的合作,充分利用重点企业的人才、技术及设施设备优势,引入现代学徒制理念,在企业内部建立承担职业学校学生实践教学任务的实训基地。2019年,广州市中职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50.3%,其中对口就业达到98.68%,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2020年拟招生学校名单

  来源:广州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