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师生返校指引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  作者:  2020-08-2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教育局有关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开学工作要求,积极稳妥做好2020年秋季师生返校工作,切实守护我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发布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师生返校指引。

  一、返校时间安排


  二、师生返校条件

  1.返校前连续14天无发热、干咳、乏力、腹泄等不适症状。

  2.有疑似症状、返校前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等情况的,应提供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方可按时返校。

  三、返校前准备

  1.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和行踪报告,服从当地社区(街道、乡镇)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确保返校前14天身体状况良好。

  2.返校前应提前申请好“粤康码”,并提前查看是否为“绿码”。如非“绿码”,需提前准备好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3.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的师生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

  四、返校途中

  1.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2.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3.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五、返校报到

  1.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校门外按地面标记通道站立排队,保持1米距离,排队测温,提前准备好“粤康码”(绿码),并向校门保卫出示,通过核验后,体温正常者,入校并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部后返回宿舍;体温异常者,听从指引转移到临时隔离留观区,等待校医进行后续处理,有必要时立即转运至番禺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2.学生返校报到,家长及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入校者,必须做好详细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无任何异常方可进入。

  3.住宿生回宿舍后,第一时间进行洗手或手部消毒,钥匙、书包、外套等物品可用消毒湿巾等擦拭,衣物可晾挂在通风处。

  六、返校后常态化管控

  1.实施师生体温检测制度。每天上午在校门口对入校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下午由班主任或各班卫生委员检测体温,对住宿及参加晚自习的学生增加晚检,并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2.持续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每日开展对校门口、食堂、厕所、教室、宿舍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发现潜在风险并及时通报和督促整改。

  3.做好学生健康宣传教育。各班主任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做好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建立工作台账并及时上报。

  4.加强饮食卫生安全管理。加强对食堂的清洁消毒和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在开餐前对就餐区域做好消毒,并通风换气。在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标语提示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就餐,减少交谈。

  5.加强宿舍和住宿生管控。学生进入宿舍楼前应先有序排队(间隔1米以上)进行体温监测,再进行洗手消毒(可用免洗洗手液);每天开展宿舍风险排查,加强宿舍巡查,确保宿舍通风(每天需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严禁发生串宿行为;睡觉时保持一定距离,尽量脚对脚。

  6.开展健康教育与技能培训。学校应当将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开学第一课内容,让学生和教职工掌握相应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

  7.加强教职员工和学生心理支持疏导。关注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心理状况,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开设心理咨询、公布心理求助热线等方式给予适当心理援助。

  8.做好师生缺课缺勤登记。实施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因病或隔离缺课学生每日由家长向班主任报告病情和行踪;因病或隔离缺勤教师每日所在系负责人报告病情和行踪,并安排好调课。

  9.科学合理安排人员活动。在保证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组织一定规模的集体活动。在校期间引导学生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加强学生近视防控。疫情期间,学生户外活动减少,电子产品使用过多,增加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教师和家长要引导学生注意做好近视的防控。引导学生适当科学运动,平衡营养膳食,合理安排作息,提高机体免疫力。

  10.学生在校期间要服从学校管理,明确“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