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乱象调查:异地办学MBA,真有咁正?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1-09-15  字体:  

  即将到来的十月,是2012年全国1月(春季)MBA联考报名的日子。不少学员感叹,入读省内高校尤其是名校的MBA在职硕士生班是越来越难了。由于报名人数太多,省内名校MBA班今年8月首次提前组织面试,其淘汰率高达30%~50%,分数线也高于国家资格线20分以上,学费从5年前的2万~3万飙升至现在的8万~10万。不过,一些所谓的国外或省外名校MBA文凭的“本地分教点”却于9月开课,其“零淘汰率”、学费低廉、先读后考、轻松领证等诱人条件令不少学员自掏腰包。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异地办学MBA却存在真假难辨、颁发证书不被国家认证等问题,甚至有学员花了十几万,却买回了一张等同废纸的“洋文凭”。

  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南大学在职研究生“广州教学中心”、江西财经大学MBA“广东分教点”、西南交通大学MBA在职研究生班目前在广州火热招生,并承诺于9月开课。记者日前以报读学员身份一一暗访这些机构,发现存在几大疑点:自称是高校MBA班,却在公司里开课和盖公司印章;招生明显多于教育部限额;不被高校本身承认,等等。

  疑点一:读MBA班 先读再考人人过

  “逛超市一样求学择校!”如此诱人的广告语,打在位于天河购书中心7楼的中南大学MBA在职研究生广州教学中心内。记者日前来到该中心,看到的是面积约仅有十余平方米的一个小教室,里面只放着三张书桌,不见有营业执照。

  周末上课三年轻松拿证

  门槛低,是该中心主任汪老师对该班一再强调推介之处。她介绍,由于中南大学是外地学校,在广州

  招生相对没这么严格,学生可以先行报读再参加全国MBA联考,“现在广东省内很少有学校可以边读边考的,我们只需要在职的学生周末过来上课,三年就可以轻松获得MBA双证。而且本省名校生源过于充足,竞争激烈,还要考试,选择我们学校就比较保险一些,每年都会招300多人,基本上报了名都能进来读!”虽然记者了解到,许多省内名校所办的MBA教学班要求入读学员是本科毕业三年、大专毕业五年以上,不过汪老师称,该班对报读的在职人士的条件没有具体要求,“我们这里现在就已经有两三个刚毕业的学生在读了。”据其透露,中南大学的MBA培训班已有超过40名学生,如果还有在职人士想报名,超过这个上限亦未尝不可。

  接着,记者问到,若入读后不能通过全国MBA联考,会怎样?汪老师说,通过率超过八成,“而且我们给学员5年的机会,若今年通不过全国MBA联考,在接下来5年来,都可以免费再读再考,直到考上为止!给5年的机会,你们还愁过不了吗?”不过,事后记者采访几位也在考虑入内报读的报名者,他们称,“若考两三年都考不上,也可能放弃不考了吧,所以这个班看上去毕业率颇高,其实是有‘水分’的!”

  跟学员签协议“保过”

  记者以报读学员身份致电了多家在广州办学的外地大学MBA班。其中江西财经大学MBA“广东分教点”的负责人张老师也对记者称,大学刚毕业就能入读该班,已经招了好几个应届毕业生,“本来我们这边就只招本科毕业三年以上的在职人士,但如果你实在很想提前报读,我们就可以给你安排先修学分后考试的方式,这样你就能修完两年学分再参加全国联考拿证,至少节省了两年时间。”更让学员感觉“轻松”的是,张老师称,在参加全国MBA联考后就不需要再上课了,“再等两年就可以轻松拿证。只要你进来上课,学分方面我们会帮你搞掂的。”张老师还保证说,会和每位学员签订保过协议,如果没有通过考试便可以申请全额退款,所以学员大可放心。而且,张老师声称其MBA录取分数线更低,只要140多分就能被录取。

  但记者查找教育部网站获知,根据相关规定,本科毕业生必须毕业三年才能申请修读MBA学位,学员在通过全国联考之后至少需要满两年学龄才能正式毕业。也就是说,不够学龄考试的学员若按照这些机构的安排报读MBA,参加了考试之后还需要两年的“等待期”才能真正拿到双证,这显然和以上异地高校广州分教点的“先读后考”做法不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