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谁说成绩不好才去读职校?那是你不懂职业教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职教圈  作者:  2016-02-0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专题策划:广州市优秀中职推荐------>

  宁愿在三流大学大学里哭,也不愿在职校里笑?少壮不努力,长大能读职校?职校职校,将来就是出来当底层技术工人?

  日前,教育部举行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职业教育专题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职业教育这5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职在校生人数首次突破了1000万;

  中职招生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职业院校每年输送技术技能人才近1000万;

  2014年,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3424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42.2%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那么,五年来,职业教育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特色与优势?哪些人的命运因此发生了改变?

  快来看看现代职教体系是怎样搭建的!

    故事一

  职教也能找到好工作,贫困生从山村飞进中央军委办公厅

  在南昌女子职业学校,32000余名贫困女生中,有4000多名贫困女生受到免费资助,就业率在98%以上。刘继清就是她们中的代表。

  刘继清生在张全家靠种十多亩水稻度日的农民家庭里。2011年,她考上了高中,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被迫放弃。而此时,乡里来人宣传南昌女子职业学校,介绍说,贫困地区学生每年可获得国家助学金补助1500元,学费补助2000元,学生三年期间只需支付学费200元。

  那年,刘继清来到南昌女职。经过一年半的学习,以优异成绩毕业。2012年末,中央军委办公厅到该校选调学生,刘继清被选中,来到中央军委办公厅前厅部工作。军委办公厅还给她们提供了免费考学历的机会,法律专业可从大专读到本科,这是刘继清将来的目标之一。

  职业教育这五年:

  五年来,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数的比例保持在45%左右,2014年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数达到337.98万人,招生数占高等教育招生数的比例达到46.9%;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首次突破一千万,达到1006.63万人,非学历教育注册学生达到5593万人,评估报告显示,2014年,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3424亿元,比2010年增加1016亿元。职业教育财政性经费为2559亿元,比2010年增加1099亿元,增长了75.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