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肇庆学院举行 700多名教育专家聚焦乡村教育
2019-11-24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讯 11月23日-24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东省教育厅指导,肇庆学院主办,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协办的全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肇庆学院举行。来自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国内师范院校、科研院所、教育主管部门学者和管理者、全国师范院校、中小学教师代表等770多人参加,合力探索乡村教育新模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肇庆市政府副市长陈宣群出席,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作开幕致辞,校党委副书记、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校长吴业春主持开幕式。
  曾桓松在致辞表示,肇庆学院作为一所从师范院校发展起来的综合大学,教师教育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培养教师人才一直是学校的使命担当。学校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广东“新师范”建设,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着力培养一大批职业能力持续提升的乡村教师,促进乡村教育全面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回顾了广东省贯彻党中央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与专业发展方面的举措,充分肯定了肇庆学院教师教育改革的成果以及在全省和全国所发挥处的引领示范作用。 他表示,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加大乡村教育建设力度,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平衡优质教育,通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构建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促进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提升,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进新师范建设,构建“新学校、新课程、新课堂、新教师、新学生、新家长、新评价、新治理”等广东教育发展新形态。 
  随后大会进行主旨报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了《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主题报告,他从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扎实做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大力推动乡村教师校长素质能力提升等三方面论述了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思路。
  吴业春作了《打造一流发展平台,培育卓越乡村教育》的报告,他介绍,肇庆学院一直致力于服务乡村教师的发展,打造以教师发展中心为核心的乡村教师培养综合平台,形成了未来卓越乡村教师的培养模式。作为国家级的教师教育的创新示范区,肇庆学院每年4000多名毕业生多数成为乡村教师,主要在粤东西北山区县任教,已经成为广东乡村教师的重要摇篮。在教师培养方面,肇庆学院的教师培育建立“省、市、县、校、专家(工作室)”五级体系,建立了创新示范区,通过置换培训、专家工作室、特色学校建设等举措,在教育体制、学习研修模式、专业实训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使5万多名乡村教师在学历提升与专业发展、职业成长方面受益。
  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采访时,吴业春表示,教育技术手段的提高也是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重要形式,基于5G的快速发展,肇庆学院还将打造更优质的信息化平台,推进“互联网+教育”,做到优质课程通过直播广泛分发,专家也能基层教学情况进行及时反馈和指导。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善槐、湖南文理学院校长龙献忠分别作《面向2035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师“三基四爱五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主题报告。

  龙献忠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介绍,针对乡村教师不能很好适应乡村教育教学等状况,学校已开发乡土课程,解决了课程体乡土化不够的问题。

  下午进行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在主题发言中,全国乡村教师代表、肇庆学院2012届优秀毕业生、任教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中学的教师刘洁发言,讲述了自己毕业后选择服务西部教育、7年来扎根帕米尔高原、践行西部梦想的故事。
  刘洁教的是特长班,在初中毕业后,有学生被选送到内蒙古学赛马、到云南学踢足球、到张家口学艺术……看到学生学有所成,刘洁倍感欣慰。更让她感动的是,有学生说:“长大也要像刘老师一样,当一名老师,回家乡教小朋友们。”

  由于塔什库尔干县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多米,刘洁身体难免会有不适应。“有时照镜子会觉得自己黑了很多,还有一些晒斑,但是我不后悔,虽然帕米尔高原晒黑了我的脸,却晒红了我的心!”
  来自云南大学、山东潍坊市教育局、河南信阳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海口市教育局、贵州教师教育学校、泉州师范学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14所院校、教育部门的学者和教育管理者作主题发言。围绕乡村教师的职业路径、教师培养模式、管理聘任机制、山区基础教育现状、乡村教育质量等关涉乡村教育的方方面面议题作深度剖析、阐释和探究。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王建平教授作主题发言
  24日上午,大会进行分组研讨,就乡村教师管理改革议题、乡村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乡村教师的职业品质等方面。各组成员就乡村教育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师范教育是肇庆学院传统的优势学科,近年来,学校不断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探索符合时代发展的师范人才培养路径和更好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有效途径。2012年起,先后与地方山区县合作成立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实行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肇庆学院创办了旨在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砚园班”。2016年,以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集教师职前职后培训为一体的省级教师发展中心在我校成立。通过全方位施行教师教育专业化、培养目标卓越化、职前职后一体化、协同育人开放化的理念,肇庆学院成为在全省范围内拓展教师教育成果的示范校,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2019年2月,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了教师教育工作的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陈伟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04231387 2020-07-16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