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获奖专利和发明人获广东省政府表彰
2020-11-26 15:41:00
华南理工大学

  11月13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并讲话,大会表彰了广东省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和第六届、第七届广东专利奖的单位和个人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共有8项获奖专利和2位获奖发明人获得表彰,包括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广东专利金奖1项、银奖2项、优秀奖1项和广东杰出发明人2人。第六届广东专利金奖获奖专利“一种利用可控接枝技术提高材料表面血液相容性的方法”主要发明人任力教授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华南理工大学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前排右三)

  大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持续推进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大力深化知识产权综合改革,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获奖情况

  华南理工大学将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建设为抓手,继续深化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要求,贯彻执行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对知识产权实施高标准保护,规范知识产权使用制度,加强合同知识产权管理,形成知识产权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探索重点学科的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机制,提升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图文/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

  附:获表彰专利及发明人介绍

  1.一种利用可控接枝技术提高材料表面血液相容性的方法(第六届广东专利金奖)

  该专利技术发现亲水性PVP分子与胆红素等毒素之间的疏水作用力,并利用其构建具有选择性吸附作用的材料表面,提出通过RAFT聚合技术制备分子量及分布可控的功能化PVP聚合物,并通过功能化基团与材料表面键合作用,实现接枝链长度与密度的调控,解决非可控接枝中单体易自聚,自聚体难清除等问题,通过与企业合作转化,开发出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等产品,获批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和欧盟CE证书,产品毒素(特别是中大分子毒素)清除率高,血液相容性好,并发症少。在全国30多个省市1100多家医院获得采用,超过35万例病人临床应用,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直接销售额达2.33亿元,利税7653万元,出口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创汇达350万美元。

主要发明人任力教授及专利技术产品——血液灌流器

  2.一种切圆式螺旋喷射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第六届广东专利银奖)

  该专利技术提出了-种旋流雾化脱硫空塔机制,将传统喷淋塔升级为喷雾塔,通过布置多组对冲切圆超声波雾化喷嘴,结合湍流传质吸收反应和凝并技术,实现脱硫除尘一-体化。脱硫除尘效率高、占地小、工期短、投资低、系统能耗低,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冶金、石化、交通、建材等行业烟气排放治理中。本专利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了烟气治理技术与装置升级换代,提升了我国烟气治理技术的国际竞争能力,为国家最新烟气排放标准的实施提供了技术升级与装备保障,解决了企业烟气达标排放与经济节能的矛盾。截止2019年底,应用该技术的产品累计新增销售额46095万元,所节约成本累计直接经济效益为31.8亿元。

  主要发明人刘定平副教授以及专利技术在电厂烟气治理中应用前后效果

  3.电力学院张波教授(第六届广东杰出发明人奖)

  张波自1982起至今一直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从事科研及产学研工作,主持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重大项目的研发,产生了高功率密度电能变换、高可靠集中式直流供电等重要创新成果。拥有作为第一发明人的有效发明专利92件、实用新型专利75件。在大功率特种电源等技术领域有较大影响力。专利成果成功应用于冶金、照明、轨道交通、通信、电力等多个产业,推动了行业及产业发展。累计获得经济效益12.58亿元,年均节电达5.83千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4.58万吨。

张波教授

  4.激光选区熔化与铣削复合加工设备及加工方法(第七届广东专利银奖)

  该专利技术提供一种高精度高效率的激光选区熔化与铣削复合加工设备及加工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解决了成形件精度低、表面粗糙和缺陷不可控以及二次加工定位误差累计、加工效率慢等问题,实现了多激光多振镜协同增材。该专利技术首次将增材制造与铣削加工复合,集成在一台装备上实现单机单工序的金属3D打印复合制造。专利技术的研发,进一步促进我省金属增材/增减材制造技术装备升级、行业发展,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差距,带动该行业上游及下游产业发展的链条。截止2019年12月,应用该技术的相关产品与服务销售额超过2.5亿元人民币。

激光选区熔化与铣削复合加工设备和主要发明人杨永强教授

  5.一种耐内压的PET热灌装瓶瓶底结构(第七届广东专利优秀奖)

  该专利设计了一种带有爪瓣内沟槽的热灌装瓶瓶底结构,当瓶受热和内压时不易凸出变形。爪瓣内沟槽可改善爪瓣成形时的拉伸性能,强化爪瓣抗拉强度;PET热灌装瓶在灌装85°C左右热饮料情况下变形小,又能在承受0.8-1.2kg/cm2内压下不凸底,抗压能力提高了50%,成功领先欧美竞争对手。该PET热灌装瓶已应用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等知名饮料品牌商,截止2020年6月底,该专利产品累计新增销售额25339.52万元、累计新增利润6402.59万元、累计新增出口额2682.19万元。

热灌装瓶瓶底结构示意图

  6.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赵谋明教授(第七届广东杰出发明人奖)

  赵谋明教授研究方向为蛋白质生物催化与转化、发酵食品代谢调控以及功能性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科研成果在国内50多家企业成功转化,实现新增产值80多亿元,为低值蛋白资源高值化利用提供有效途径,为我国高品质的呈味和保健基料及其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核心技术推动作用。同时对节约资源、出口创汇、带动就业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38件,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广东省专利金奖1项。

赵谋明教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4 14:55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2 14:23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0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