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朱继忠教授入选IEEE Fellow
2020-11-27 14:14:00
华南理工大学

  11月25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正式公布了新增选会士/院士(Fellow)名单,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朱继忠教授因其在电力系统实时经济优化运行领域的突出贡献,成功入选。

  朱继忠现为华南理工大学综合智慧能源系统优化运行与控制研究团队(中心)负责人,1994年被英国皇家学会和中国科协评选为中国杰出青年科学家,获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奖、第五届霍英东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研究奖、第二届四川青年科技奖、首届重庆市优秀青年教师以及7项国家教委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996年初被选为全国八五期间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代表,分别被《科技日报》(1993年)和美国《华府邮报》(1998年)选为“科技新星”。

  据悉,IEEE Fellow为IEEE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当选科学家均为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图文/电力学院 编辑/卢庆雷)

  附:朱继忠教授简介

  朱继忠教授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IET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学会客座研究员、广州市创新领军人才,担任IEEE PES智能楼宇、负载及客户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主席,MPCE等国际期刊编委,IEEE P2781和P2783两个标准工作组主席,IEEE SMC标准委员会委员和IEEE SMC智能电力与能源系统专委会委员,全国电力需求侧管理标委会委员,广东省侨界海归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美国IEEE电力负荷分专委会主席、IEEE SBLC亚太地区工作组主席等。

  朱继忠教授回国后先后在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和华南理工大学工作,另外还担任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的专家,以及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成立电力现货市场研究工作组专家,参与中国电力现货市场功能规范编制工作。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国际期刊MPC E年度贡献奖和优秀特约主编奖,2018年荣获“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称号,2019年获广州市高层次杰出人才,中国南方电网2019年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以及2018年IEEE SBLC专委会年度贡献奖和IEEE PES全球通报奖等。主持或参与了20多个国际大型电力工程项目,在国际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国家专利40多项,已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以唯一作者出版英文著作4部(IEEE,Wiley等),其中2009年在Wiley-IEEE出版的《Optimization of Power System Operation》被评为优秀书籍并于2015年再版。回国四年多完成两本专著《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理论与技术》和《多能源环境下电力市场运行方法》分别于2018年9月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和2019年11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4 14:55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2 14:23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0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