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美毕业季来了!跨媒体光影时装秀惊艳上演
2023-05-25 19:26:00
广州美术学院

  韩干笔下的照夜白在激光的助力下穿越历史迷雾横空而来,踏湖而过;炫目的服装秀与自然共生,与科技同步,与传统共舞;腾空而起的汽车放飞梦想,牵动目光……

  5月24日晚,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献礼校庆70周年——《丹青引》跨媒体光影时装秀暨2023毕业季开幕式”在广美大学城校区惊艳上演,并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向公众直播,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再一次刷新广美毕业季这一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盛事的影响力。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广美校训为“先学做人,再事丹青”,杜甫名诗《丹青引赠曹将军霸》中有“斯须九重真龙出,一洗万古凡马空”的名句,这次活动整体命名为“丹青引”,既是展现新时代广州美术学院创新发展面貌与未来愿景,也是寄望同学们毕业后始终葆有赤子之心,立青云之志,圆艺术之梦。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学校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探索艺术、科技与产业的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双向赋能的跨学科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美育核心和艺术高地,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引领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丹青引》献礼广美校庆70周年

  七轶风华,惟实励新。2023年正值广州美术学院建校70周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为积极回应新一轮科技浪潮和“双区”发展战略,展现新时代广州美术学院“艺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专业学术成果,并开启校庆年一系列活动序幕,广州美术学院本着“协同创新,跨界整合”的思路,经过学校跨部门、跨学院、跨专业(本硕协同),以及产业界等多方面力量协同,将工业设计学院毕业服装秀、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展演、2023年毕业季研究生毕业展开幕式、本科毕业展开幕式等进行整合,推出了“献礼校庆70周年——《丹青引》跨媒体光影时装秀暨2023毕业季开幕式”。

  活动以广美大学城校区广美湖为中心展示区域。这里是广美学子的诗意栖息之地、逸兴湍飞之处、灵感汩汩之源。学校通过景观优化提升,开辟了湖畔曲径、林中幽庭,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创设了美好的情景与环境。活动利用湖畔区域,营造了艺术与自然交相辉映的美育氛围,创造了生动、具体的毕业教学现场。

  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照夜白”为多媒体灯光秀。从韩干名画《照夜白》中走出的白马,连接传统与现代,同时有如在黑夜中点燃一盏明灯,也点出了多媒体灯光秀的主题。激光奔马在湖畔转虚为实,真实白马出现并以小剧场连接第二部分“天马赋”服装秀。“赋”文辞绚烂,想象非凡,意指服装秀的多重风格与绮丽之姿。服装秀以摄受共生、解域重构、多维星丛、游牧银翼、赛博唐舞五个小节,呈现了广美服装设计专业对自然的关注,对科技的回应,对传统的转化。第三部分“踏长空”通过一首激情澎湃的《不再犹豫》,将展演引向了开幕式现场。当范勃院长致辞完毕,谢昌晶书记宣布2023年广美毕业季开幕,所有广美应届毕业生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方。此时,汽车飞翔,梦想启航,将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毕业展汇聚湾区艺术能量场

  2023年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共有397名研究生和1437名本科生分阶段分别在昌岗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展示他们的毕业创作。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跨媒体艺术、设计、建筑、美术史论、艺术理论等专业领域,展现了广美毕业生在多种学科门类中所积攒的学识技能及其对于当代艺术与社会问题的敏锐洞察和创新回应,也表达了毕业生们对艺术本身的探索和追求,以及对现实的关注和对未来的期许。这次毕业展本科生部分除了大学城美术馆和雕塑分馆外,增设廊下展厅、湖畔展览等特色展览空间,通过联动学校环境与情景,塑造整体性的美育氛围。不同的专业在美术馆的不同空间中,形成一个个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的艺术场域。这些场域不仅呈现了各个专业的内在逻辑和特点,也展示了跨界融合和创新探索的可能性。观众在参观体验中,既能够感受到不同场域之间的能量交流和碰撞,也可以建立起自身与作品之间的共鸣和对话。

  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分三个阶段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举行。第一阶段展览已于5月18日开展,呈现了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89名硕士研究生的近百件(组)作品,和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18名研究生的31件(组)作品。绘画艺术学院的研究生们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一方面始终坚持钻研绘画艺术的本体语言,一方面积极探索如何将新科技、新材料、新观念融入艺术创作,进行跨媒介、跨门类的应用与表达。他们的作品关注时代、关注生活、关注心灵,充分展现出青年一代的独立思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研究生的毕业创作,或探索当代具象雕塑表现范式与创作边界,通过作品表达“回望文化历史、体察山水万物、关照社会现实”的艺术理想与家国情怀;或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关注社会发展进程中当下现实与文化语境变迁对人的影响,以个人视角管窥外部环境的变化,并作出个体化的判断和回应;或通过多媒介手段营造“剧场化”的效果与空间场域,构建物体、身体、空间、时间的互文关系;或主动拥抱新型概念与科技发展,通过媒介及技术的融合拓展表现形式的边界,同时又谨守独立自觉的批判意识,反思科技过剩对人类生活造成的影响。

  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分两期在大学城校区举行。第一期展出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三个学院共10个专业789名本科毕业生的561件(组)作品。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以“在进行”作为今年毕业展的关键词,传递了同学们思考、研究和实践所呈现的最为日常和真实的场景与趋势,传递了同学们以人文湾区为立场,从社区、商业和文化路径出发,与社会共宜的实践状态。因此,“在进行”展现的既是过程,也是以设计驱动、回应创造性与创新性发展的坚持和态度。工业设计学院的毕业生们通过他们的思考和实践,不仅传达着个人的经验和观念,还在尝试以反思性实践者的角色进入设计的各个场域。他们以不断改善和提升使用者的体验和感受为使命,以深入探求科技与文化的内在关联为目标,来重新构思生活方式,支持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变化,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活力、适应未来的能力以及负有的社会责任感。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今年的毕设选题丰富,作品形态丰富:或是贴近关注湾区青年现实状态,或是与农业科技跨界“培育未来种子”,或是对“异常值”的观察以诱发创意的个体优势,或是插上技术与艺术的翅膀焕发奇想,或是站在人之立场对科技“超验”加以批判……很好地回应了“惟实励新”的校庆主题,并践行了广美一以贯之的紧密服务地方和国家,积极联动经济产业与社会文化的传统。

  学生团队首次主导毕业展主视觉设计

  今年的毕业季主视觉也带来了新的惊喜。

  主视觉设计以缠绕的电线为视觉元素,电线的静态原型均由手工制作,一反当下盛行的人工智能技术,鼓励学生从”不插电”的客观角度看待技术发展带来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客观感受和体会世界,建立自己的独立视角。“不插电”不是拒绝技术,而是在更高的格局看待整个社会和人类发展,物质环境和心理意识的需求和联系

陈芷瑶 轩轾山林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廖冬凌 丁文嘉 李柳姗《重塑疗愈计划》 

  本次主视觉设计团队成员来自本科三年级,这是广美毕业季形象首次由学生团队主导视觉形象设计,意味着广美在新的阶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平台。

  附: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展排期

  研究生

  第一阶段:5月18日-5月28日(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第二阶段:6月1日-6月11日(中国画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第三阶段:6月15日-6月25日(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本科生:

  第一时段:5月24日-6月7日(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第二时段:6月14日-6月28日(中国画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城校区)、雕塑分馆

毕业展购票二维码,(周一闭馆)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江粤军 袁梦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