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热评:不能让民办教师“空着肚子讲师德”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0-26  字体:  

  昨日早晨,香洲翠前小学几十名老师因不满工资过低,集体罢课,导致大部分班级无人授课。下午,在香洲区教育局、劳动监察大队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校方与罢课老师达成一致:将分两个阶段提高所有老师的工资待遇,平均下来每名老师的工资,将增加300至500多元不等。(10月25日《珠海特区报》)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位长期从事教学研究的学者一语道破天机:“待遇偏低是民办老师频繁跳槽的重要原因。”自从政府落实了绩效工资后,公办教师的工资比原来提高了将近一倍,而民办学校教师工资仍然在原有的水平线上徘徊。于是,怎样保持稳定的教师队伍成了民办学校的一个难题。如果不提高教师待遇,校方不管使什么手段,只怕一切只是空想。这不,香洲翠前小学的矛盾终于爆发了。对于“集体罢课”,我们不能简单地贴上标签:责备教师师德如何差,如何铜臭熏心,不顾教学,不顾学生……还是应当从它的背景分析入手:该学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他现在扣除保险等费用后,每月能拿到手的不足2000元,而附近其他同类学校的老师,每月能拿到2600元左右。试想身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区区的每月2000元,不要说靠它来养家糊口,就是保证教师自己日常生活的开支后还能剩余几何?

  在这种处境下,我们总不能让教师们“空着肚子讲师德”,总不能要求教师们有“苦行僧”的思想吧。同样是教师,同样是教书育人,同样享有人民教师的美誉。民办学校教师的工作量比公办学校教师重,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可民办学校教师的工资却与公办教师不可同日而语。去年10月15日的《南方日报》曾报道:《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是公办学校1/3收入不如保姆》,民办学校的教师渴望享有一个“国民梦”,他们忧郁地发出慨叹:在同一蓝天下,民办学校到底离国民待遇还有多远?有业内人士曾建议——广东各地在拟定地方条例时可以先行先试,比如政府出面打通人才交流渠道,分配公办学校优秀教师到民办学校执教;建立民办学校与政府合作的机制,确定民办教师最低薪酬标准等。然而,这毕竟只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吧。

  今天,香洲翠前小学几十名老师终于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了,他们用极端的方式——集体罢课,终使校方答应了要求,也算是他们的维权取得了初步的胜利。虽说这种极端方式所产生的负面效应是巨大的,给学校和学生产生的影响是难以弥补的,当然也是不值得提倡的。但笔者认为这种爆发比起那总是藏着掖着要好得多——“是火山,终究要爆发的!”问题不解决,永远是一个隐患。

  只希望有关部门和领导们能吸取教训,重视民办教育,多多关怀民办学校的教师们,让他们也与公办教师一样拥有一个幸福而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