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大前校长纪宝成:现在很多大学与市井差不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新快报  作者:  2011-12-26  字体:  

  学生“物质至上”,人大前校长纪宝成炮轰高等教育:现在很多大学与市井差不多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何红山 通讯员 蒋晓薇 报道 现在的大学与市井差不多,物质至上;许多高校沦为科研机构或企业的开发部……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纪宝成做客广东商学院,痛批高等教育诸多弊端。

  ●谈现状

  大学充斥着市井之气

  纪宝成表示,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在世界排名第一。中国拥有2358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占1112所,在校大学生达2385万人次。“从1999年以来,中国共扩招了1000多所大学(含部分高职类院校),平均每三天就有一所大学诞生。中国高等教育已向着普及化方向发展。”

  不过,谈到对现在大学生的素质,纪宝成则表示担忧。他说,现在很多大学与市井差不多,大学生们崇尚“物质至上,消费第一”,学生到哪里都讲衣服款式、卡拉OK,大学不再是潜心治学的象牙塔。“如果这种倾向不加以扭转,中国的高等教育将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谈定位

  不应把大学当开发部

  提到大学定位,纪宝成认为,当前一些学校过度强调科技研发而忽略人才培养,造成大学功能错位。纪宝成说:“现在很多大学教授不培养人才,天天在搞研究,不自觉地把大学当成科研机构,或者是某个企业的开发部。”

  他指出,现在大学过于强调大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忽视了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面;过于强调学习和学术的生存目标,忽视了大学教育完善人生、升华人性的功能。

  他认为,现在的学生读书求学似乎仅仅是为了谋求一个条件好、待遇高、收入高的职位,教师则往往忙于跑课题、抓项目、拿经费。极端功利主义使得校园不再宁静。

  ●谈教学

  反对给个别学生开小灶

  如何解决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种种困境?纪宝成坦言,高校要重点发展优势学科,不要贪大求全,好高骛远。

  纪宝成认为,现在很多高校一天到晚都在谈跨越式发展,建设国内乃至国际一流大学。“这是不实际的,比如现在很多师范大学,欲建设综合大学而申请改名,把‘师范’二字去掉,值得掂量。”

  他认为,现在很多高校喜欢给一些学生“开小灶”,举全校之力培养一个博士生,这与教育公平背道而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