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西省贫困县12年免费教育模式让谁汗颜?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刘凯玲  2011-12-26  字体:  

  山西省蒲县是山西省西南部的一个煤炭资源县,也是省级贫困县。2011年年底,蒲县实现12年中小学教育全免费,除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还免除中职、高中学生学费、住宿费和书本费(1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九年义务教育刚从城市普及到农村,作为省级贫困县的山西蒲县,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中职的12年免费教育。把教育事业向前推进了一步,使蒲县学生享受到了免费教育的实惠。体现了政府的责任担当与民本情怀。对那些家庭贫困却又渴望知识的孩子来说,这将帮助他们顺利地迈入知识殿堂的阶梯。这对于普及全民教育、实现教育公平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蒲县这种还利于民,重视教育发展的思路具有导向意义。

  蒲县免费教育模式虽然增加了地方财政支出,但是解决民众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回归教育公益本质,一直是公众心目中的期待。政府以免费教育赢得民众对政府的支持与信任,实际上是树立政府公信形象,实现政府与百姓利益双赢局面的良好契机。12年免费教育支出的实际上是公益成本。

  顺应民意呼声,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逐步偿还教育投入欠账,其他地方不可落后。从蒲县免费教育来看,教育投入不足不仅是钱的问题,也是观念问题。其他地方从财政收入中划出稍大一点的教育“蛋糕”,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是有的地方宁愿把钱花在形象工程、“三公”经费上,也不愿拿出更多的钱投入教育事业。不仅贫困县不愿意办“富教育”,有的富裕地区也不愿意办“富教育”。

  当然,蒲县人口基数较少,又有煤炭资源作支撑。其他地方即使有体恤百姓之心,也未必有探索免费教育模式的财力。大城市虽然经济实力雄厚,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教育投资大,推行“免费教育”成本很高,其他地方“预备起”延长免费教育年限并不现实。但是,蒲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化解百姓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还原教育公益本质的思路,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其他地方即使不具备推行12年免费教育的“手笔”,至少可以压缩“三公”消费,少盖豪华楼堂馆所,探索平价教育模式。

  不仅教育事业要优先发展,其他公益事业也不能落后。比如,神木县有的推行免费医疗模式,经济并不发达的宁夏首创高龄老人津贴,广西防城港率先落实孤儿最低养育标准,都体现了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情怀。

  当然,在具体操作上,用什么方式发展教育事业,如何更好地体恤民生,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其他地方不说照搬东莞石排镇从幼儿园到博士的全方位免费教育模式,就是复制蒲县12年免费教育模式也颇为不易,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作出更为细致的制度安排。

  比如用公共财政给民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供更多补贴与政策支持,扩大补贴范围,提高低保金发放标准,实现低保金与物价联动。再比如,加快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让民众“住有所居”。政府还应加大医疗、交通等公共事业投入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供应种类与数量,等等。只有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基础民生问题,让每一个公民感受到实惠,才能让整个社会享受发展改革成果。□刘凯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