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增城全国率先推行“12年免费教育”
2014-05-27 17:40:00
新快报

  刘淑婷在荔城中学读高一,比她大3岁的姐姐2010年参加中考。读初三时的姐姐内心很矛盾,一边是自己特别想读高中将来考大学,一边是家中的妹妹,如果选择读高中,父母不但要负担高中三年的学费,而且她自己至少要缓三年才能出来就业减轻家里的负担。还好,此番矛盾的心态并未持续多久,中考前,增城决定实施增城籍学生享受“12年免费教育”的政策,也就是说,只要有增城户籍的学生就读增城的高中,三年学费全免。

  “爸妈压力小了很多,不用为我们读书而疲于奔命了”

  “姐姐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兴奋了好几天,我爸妈也特别开心,因为这个政策意味着我们家的孩子都可以读高中,而且不会给父母增加经济负担,我们可以不用考虑家庭情况而选择追逐自己的大学梦。”刘淑婷去年中考考上荔城中学,她现在学习特别有动力,“政府给了我们这么优惠的读书政策,我们要好好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增城籍学生享受“12年免费教育”是2010年增城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也是全国率先推行高中学费全免的城市。今年是这项政策实施的第五个年头,荔城中学副校长卜海说,先不论这个政策的实施对增城高考成绩的影响,“至少这几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自从高中免学费后,学校的辍学率大大降低,几乎为零了。以往有个别学生因为家里穷,中途就辍学了,我们都觉得很可惜。”

  刘淑婷的父母都在家务农,“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如果要供我们读高中,将来还要读大学,这对他们来说压力特别大。我们家已经特别幸运了,正好从姐姐开始就赶上高中免费了,爸妈压力小了很多,不用为我们读书而疲于奔命了,现在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更多了,大家都觉得这个政策特别好,我们都觉得好幸福。”

  “12年免费教育”政策实施四年来,深受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增城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政府的为民形象得到进一步彰显。这项政策的实施对提高增城高中阶段入学率、提高市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市民素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增城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7%,有效实现了“鼓励更多的初中毕业生上高中、考大学和让更多未能考上高中的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学得一技之长,为增城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提供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也促使家庭贫困学生读职中、学技能,实现教育扶贫、技能脱贫”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