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园远离学费“紧箍咒”应推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新闻网  2011-10-17  字体:  

  今年9月,宝安区不少送宝宝上幼儿园的家长惊奇的发现,要缴纳的保教费竟然降低了。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的海滨城晶晶幼儿园的保教费便从900元/月降到了720元/月。与晶晶幼儿园同时降价的,还有宝安区另外10所幼儿园。

  在孩子入园难已经成为一种全国性问题的时候,这种消息无疑让家长们有些许兴奋。甚至迫不及待想知道,幼儿园学费降了,还没有继续的空间?若有,能有多大?宝安区的幼儿园降价能否是波及深圳或其他地区幼儿园的降费潮?

  其实,关乎民生的教育问题,一直是被高度关注的,但幼儿教育的“短板”问题却迟迟没有得到良好地解决。

  问题追根溯源,还是对学前教育投入太少,一方面,导致公立学校无钱扩大规模,园少孩多,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私立学校抓住家长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为了利益追求品质,很多家长无奈沦为“孩儿奴”;更有无牌无证的“黑幼儿园”诞生,孩子的安全不能得以保障……等其他一系列问题诞生。当然,资金投入并不是简单的投入钱,而是用好财、理好财,发挥公共财政的最大效益。

  事实上,学前教育之所以存在问题,有一点不可忽视学前教育的定性不够明晰。有一种普遍认识,过于强调它非义务性质,忽视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特征。其实不然,幼儿教育事业具有基础性、公共性和社会公益性,政府对幼儿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学前教育在世界普遍受到重视,在加拿大等一些发达国家,实行免费学前教育,即使那些没有实施免费学前教育的国家和地区,公立的幼儿园收费也是很低廉的。

  当然,目前来看,我们需要植入更多关心的是“如何让现在"拥挤"的幼儿教育回归常态”。对于我国目前的状况,将幼儿教育全部纳入义务教育,恐怕一时还做不到。所以,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很重要,对于目前现有公立幼儿园,应该加大投资,扩大规模,提高水平;对于私立幼儿园,应该给予一定政策并且进行规范。政府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让幼儿园均衡健康发展。

  存在问题、寻找解决途径并切实解决,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可以理解,我们可以等待。“有动作”让百姓看到希望,这一点很好。但起点不能成为终点,教育问题绝非小事,有了一个好开端,更需坚持,更重要的是接下来的路能不能走得好、走得稳,让更多地家长从“孩儿奴”的行列中解放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