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涨价有益于家长
2012-08-06 10:51:00
南方日报

  佛山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将涨,有消息说禅城、南海将从现行的580元标准涨至1160元,翻一番。猛一听这消息,有的家长肯定承受不了,凭什么说涨就涨?凭什么一涨就是一倍?

  佛山的家长们,你们可能不知道,广州前不久也公布了公办园保教费新标准,从270元直接跳到1050元,猛增三倍,堪称直升飞机。

  为什么涨价呢?其实佛山所有的公办幼儿园目前都是保教费不抵办园成本,每招收一名幼儿,幼儿园就倒亏100多块。这钱从哪来?只能增加其他收费“以生养园”。所以,保教费涨价,实际对于降低家长缴纳赞助费、兴趣班费等其他收费是有益的。

  说到这里,很多人也许不信,觉得许多公办幼儿园大收赞助费和兴趣班费,敛财无数。老姜起初也不信,所以最近专门跟一些公办幼儿园负责人聊天。令老姜诧异的是,佛山一所著名公办园的教师工资竟然低得离谱,该园教师工资分两个等级,一个是1300元/月,一个是1800元/月,都没有超过2000块钱。这个水平,甚至低于一般餐馆招聘的服务员的月薪。

  该园园长告诉老姜,“上级来调研,我们老师一开口就哭。幼儿园的老师付出的你们想不到,几十岁的老师,要在地上爬,钻那些游戏器材,所以我们的老师都没有胖的。老师们白天水都不敢喝,因为喝水就要上厕所,照看小孩子,根本不能走开。我原来也老哭,现在习惯了,不哭了。”这名园长说着,眼泛泪光。而对于赞助费,一些园也并非如人们所想的动辄数万元,禅城某园长告诉老姜,收赞助费的学生比例非常少,其中一两万元是极其个别,其他是每年1000元,平摊下来每个月100块钱,而绝大多数学生,是不收赞助费的。南海某园长说该园的赞助费是每月50元钱。这些说法得到几个在园家长的确认属实。

  佛山学前教育的投入机制异于全国大多数城市,公办幼儿园全部自收自支,政府投入微乎其微。这种畸形发展模式肯定难以为继,所以一方面政府必须加大投入,另一方面保教费上涨也是客观要求。

  不过,涨得如此迅猛,却是决策之计。佛山公办园自收自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了,十几年间物价不断上涨,设备新老更替,导致办园入不敷出,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这个过程中,物价部门和教育部门为何没有及时跟进,在580元收费标准难敌成本的第一年,就应该出台相应价格调节政策。这种紧跟市场规律的调价行为,一方面可以确保绝不会发生大幅上调以致群众难以接受的情况,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按压乱收费“以生养园”的势头,削减日积月累造成的群众对幼儿园收费的误解和强烈不满,构建和谐家校关系。

  这就好比发改委调节油价,因政策总是滞后于市场反应而屡屡遭人诟病。佛山公办幼儿园保教费调整,千万不要再重蹈发改委调节油价的覆辙,至少应该以年度为单位,及时调研摸底,当保教费高于办园成本时,做出相应下调;低于办园成本时,相应上调,或者相应跟进政府补贴,这是许多不愿具名的园长们的心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