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幼儿园学位明年派位 报两志愿市属区属各一个
2012-07-20 10:01:00
南方日报

  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上调,全市公办园实行派位招生。广州公办幼儿园招生收费三大新政的出炉成为了近日社会上的焦点话题,在十天征求意见期即将结束之际,广州市教育局又于昨日专门召开了公办幼儿园工作座谈会,首次邀请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办幼儿园园长、家长及社会人士代表面对面说问题,提建议。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萍透露,全市明年将拿出14000个学位用于派位,初步构想是市、区属幼儿园可各报一个。

  “我们家长很多都搞不清楚哪些是可以派位的公办园,能不能将有资格派位的公办园向社会公示?”“在新收费标准的执行上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对此能否分区分类对待?”“为何市属机关幼儿园中唯独公安局幼儿园可先满足本局子弟入园需求后,再面向社会派位招生?”……

  座谈会上,家长期待能公平入园,收费普惠;园方希望可填补成本,稳定师资;相关部门希望能合理有序地落实新政。“事实上,我们就是要解决两头都差钱,中间怎么办的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透露,下一步,广州将出台有关市属机关幼儿园管理改革问题的文件。“按照省里的要求,这类市属机关幼儿园将归口市教育局来管理,这同样是个艰巨的任务。”

  上调保教费能否杜绝其他费用

  “20多年,我终于盼到了保教费调价的这一天。”丽水坊幼儿园园长骆凤燕在会上激动地“抢”发言。对于这所街道集体办的幼儿园而言,新政不仅给了它公办园的“身份证”,保育费上调更是其维持经营“救命金”。但多位幼儿园园长在欢喜的同时,又提出了新的焦虑。骆凤燕表示,按照未评级全日制幼儿园的定价标准,每生每月定价为405元,比以往上涨0.5倍,相比公办园上涨3倍的幅度明显太少。“与以往相比,调价后我们跟省一级幼儿园的差距更大了。此外,今后是否还能获得集体办园的补贴?”

  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在其他费用难以百分百杜绝的情况下,调价后家长在“台上越交越多,台底下也越交越多。”广州市物价局负责人郭杰明确,假如发现违规行为,家长可以通过举报热线进行举报。至于民办幼儿园收费提高,则需要物价部门的备案审批,对材料不全或信息虚假的,物价局一概不予受理。

  公办幼儿园拿多少名额派位

  “公办幼儿园有多少名额能够推出社会派位?学生有多少个志愿可以报?”对于明年即将送孩子入园的妈妈李明来说,新政策有很多的模糊点。更让她忐忑的是,假如派位只有一个志愿,那入学就等于“吊死在一颗树上”,于是,她已提前一年在多家民办幼儿园里报了名。“希望各区的派位办法早点出来,明年5月份公办园招生,假如4月办法才出来,我们将无所适从。”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萍回应,全市明年将拿出14000个学位用于派位。“市教育部门办园由于采用市财政供养,无论远近都应面向全市招生;区办公办幼儿园,采用区的财政,应该更多面向区内服务。”崔萍透露,对于志愿填报,如今的初步想法是市属幼儿园可报一个,区属幼儿园可报一个,也就是说,一个孩子起码可报两个志愿。

  公办园数量占全市数量的44%,学位占全市总数54%的越秀区,如何派位是市民最为关注的。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小明介绍,区内12所区属幼儿园每年招生约有1000个学位,按照明年的派位比例,将有700个学位可以拿出来派位。但事实上,区内每年报名的适龄儿童在6000人左右。

  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何派?刘小明考虑,所有幼儿均采取一次性派位,区属幼儿园派位不能跨区招生。而在区内,尽管在中小学派位多年的操作下,每位幼儿报多个志愿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实施效果可能不好。因此,他认为,可以尝试分东西片志愿派位,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派位范围。“事实上,派位一般只有一二志愿有用,后面的志愿填了也基本派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前两年就开始实行公办园面向社会公开抽签的番禺区,在派位招生上已有完善的机制。不过番禺区教育局负责人钟青松介绍,该区所有公办园都面向区内幼儿抽签,不设户籍和志愿数的限制。“操作中,很多家长同时报几家幼儿园,有的家长运气好同中几间,有的一个都没有中,我们因此考虑改变这种方式,同类公办幼儿园里只能报一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