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何为"愚孝" 何为"大孝" ?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新浪博客  2011-08-22  字体: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8月20日出席广东佛山某活动时称小学生给父母洗脚是愚孝。“洗脚就是尽孝吗?我不这样认为。今天来佛山的路上,谈到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很多人感到两个人养家里4个老人觉得责任重大,这才是最本质的孝道与家庭责任感,根本就不需要把母亲的脚抱一抱才能体现。许多传统文化要放在历史的长河中看,传统文化中的孝道,讲究的是对等的尊重。”(8月21日《广州日报》)

  时下大兴国学教育,父亲节、母亲节等节日中小学还喜欢组织学生给父母洗脚,学习感恩。虽然有形式主义之嫌,但是未必没有效果,让孩子给父母洗脚,孩子和父母的心灵都会受到一定的触动,之前不是有新闻说小学生当众给母亲洗脚,家长孩子哭成一片吗?可见,这种形式主义并不是一无是处的,更不是所谓的愚孝。

  什么是愚孝?曾经有一句流行于世的话叫“君叫臣死,臣不死,臣为不忠;父叫子亡,子不亡,子为不孝。”今人称此口号为愚忠愚孝。换言之,愚孝其实就是一味顺从父母。

  给父母洗脚,怎么就成愚孝了呢?这不仅根本不是什么愚孝,反而正是孝道的具体体现。感恩意识其实是就通过细节建立起来的。给父母洗洗脚,为爸妈做做饭,替妈妈洗洗碗,这都是孝。

  还记得那个广告吗?下班回来的妈妈回到家,她的儿子端着一盆洗脚水,颠簸地端到妈妈面前让妈妈洗脚,这个广告真的令人感动。其实,感动了,就触及心灵了,孝和感恩的意识就自然而然形成了。

  当然,作为子女,不让父母操心是最大的孝顺,让父母活得开心是最大的孝顺。在这个大前提下,做一切有益于父母的事情,就算有点形式主义也是应该提倡的。

  百善孝为先,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为父母洗脚都放不下架子,更何谈尽大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