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迈向十周年UIC跃上新台阶
2014-03-24 10:48:00
中国教育在线

  吴清辉校长谈建设新校园等五项大计

  今年,UIC将动工建设新校园,并在新校园周边与政府当局共同打造大学小镇,这将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能量,进一步提高办学質量,朝着国际一流的博雅大学的目标迈进。

  作为首家中国内地与香港合办的大学,UIC今年将进入第十个年头。在迈向十周年之际,校长吴清辉教授接受《四维首印》专访,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在采访中,他以一向务实的风格,回顾历史,前瞻未来,描绘UIC新的发展蓝图。

  自2010年从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退下来,全职担任UIC校长以来,吴校长一直忙着的头等大事,就是争取珠海市政府支持,解决UIC发展的瓶颈问题——物理空间的限制。去年,市政府终于落实了拨地方案,今年应可向UIC提供土地。

  “在现今寸土寸金的时代,珠海市政府仍能无偿提供土地给UIC建设新校园,这对UIC是一个很大的支持,我们要珍惜。”吴校长说。

  新校园料明年底逐步落成

  新校园占地300亩,毗邻会同古村,市政府并计划将这一带打造成与UIC配套的大学小镇。发展UIC,活化会同古村,提升高新区的文化软实力,一举多得。

  吴校长表示,新校园今年将动工建设,并由UIC教育基金会牵头进行筹款。新校园实行一次规划、一次基建、分期建设,预计2015年底部分校舍可建成使用。新校园建成后,UIC本科生可由目前的4,700人增至6,000人。

  另外,由会同村与开发商合作,在新校园毗邻67亩土地上配套兴建的学生宿舍,亦可望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建成,率先投入使用。

  2005年,UIC在没有校园的情况下开始招生,从无到有,披荆斩棘,闯过了不少难关。“一路走来,最大的欣慰是,UIC坚持了最初的办学理想,并且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同。”吴校长说。

  建校之初,以吴校长为首的几位香港人,怀着为中国內地高等教育多元化作贡献的理想,北上办学,没想到未来之路会遭遇如此多的困难。
  “当时只有信念和一个概念式的大学:推行博雅教育和全英文教学。我们对内地的情况不大了解,连‘一本’、‘二本’等都不懂,更不知道学费要由物价局审批。UIC又是第一家香港与内地合办的大学,没有经验可以借鉴,UIC的道路完全是自己摸索出来的。”

  回顾建校以来的历程,吴校长表示,UIC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形成了特色,也赢得了口碑和声誉。九年间,UIC主要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

  第一,坚持全英文教学。

  UIC是目前内地唯一一间坚持全英文教学的大学。这曾经也是UIC最大的挑战。第一届招收的学生,根底较差,全英文教学的难度可想而知。“新生刚入学时,不少人是完全听不懂的,有的学生甚至干脆躲在宿舍不来上课,好在我们的老师都比较负责任,跑到宿舍去叫学生来上课。”吴校长说。“当时有些同事开始动摇,最坚持的是徐是雄教授。他以自己当年到澳洲升读大学的亲身经历说服大家。后来,随着UIC招生批次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得到改善,全英文教学就逐渐稳定下来了。”

  第二,坚持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

  在质量控制方面,UIC沿用了香港浸会大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对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成绩严格把关。吴校长说:“这此年来,UIC树立了一个形象,我们没有去迎合学生和家长,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对学业和品德要求不让步,整个学校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学生的每一分都是真实的,就业率也是真实的。这也成为了学校的招牌。”

  第三,创新全人教育和四维教育。

  国外许多大学也重视全人教育,但大多是提倡将这种精神渗透到整体课程之中。“专门开设全人教育课程,其后更给予学分是UIC的一项创新。”吴校长说,“不设课程,不给学分就很难把对全人教育的重视从口头落实到行动上。”此外,UIC逐步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全人教育中,也是一项创新。例如把射道、古琴、皮影戏、太极等列入全人教育课程,不仅使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和哲学,更提升内涵和修养。

  谋求突破 走出自己道路
  针对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的国情,UIC总结出师生家国的四维教育理念,也是一项创新。我们十分重视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争取他们发挥积极力量,共同培育学生成长。

  “只是照搬美国博雅大学的形式是没有意义的,UIC要走出自己的道路。”吴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12-18 14:28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11-09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