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教育改革:就近入学 严禁小升初考试
2015-02-12 09:46:00
广州日报

  广东昨日出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广东省政府网站昨日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广东将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小升初考试,任何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或类似机构)选拔生源。全面推行公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此外,在多个领域,广东还将“先行先试”,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一所学校有普通高中生也有中职生,学生可在两者间更换身份。

  根据《意见》中的总体目标,是“到2018年,我省教育事业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也意味着,这是接下来三年多时间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工计划正在制定,也将很快出台。

  新提法1: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行政级别

  根据《意见》,广东要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推动高校与政府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到2015年,所有高校完成大学章程制定工作。

  新提法2: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

  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试行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转学和学分互认制度。

  综合高中发展模式,这是广东首次提出。综合高中里既有普通高中生,也有中职生,而且学生还可以自由选择读高中还是中职,而且学生还能进行二次选择甚至多次选择,学生能有更多的选择和试错机会。罗伟其说,试点将在现有高中中选择,各地市有条件的高中都可申请,经过省教育厅的批准进行尝试。

  新提法3: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按照《意见》,广东要建立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健全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3-24 09:07
SRC-1487736719 2019-02-22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