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女子700万买下学位房 学区调整致盘算落空
2015-04-07 09:38:00
南方都市报

  市民:买早了怕落空,买晚了担心买不起

  “我看过一个新楼盘,说是培正的学位,但找朋友向教育局打听,结果教育局称根本没这回事,后来还给开发商发了函,禁止以入读培正为卖点。”市民张先生表示,再也不敢轻易相信开发商、中介,“买学位房还是二手的比较靠谱,虽然很旧,但保障性相对高些。”但他也很纠结:买早了怕以后学校人多会分流,会落空,买晚了担心买不起。

  买学位房有风险,尤其是新楼盘。昨天,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公布了今年该区的部分小学招生地段,令不少业主大跌眼镜,有业主惊呼,花近700万买下的学位房,最后竟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今年,天河区6所小学服务地段微调,两新增楼盘明确对口小学:天河北林和村新楼盘峻林住宅小区划归华成小学,华景小区新楼盘华景锦苑划归棠下小学。天河区教育局表示,此次微调是因新增楼盘、校区及教育资源优化布局等考虑而作出的决定。同时,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局从未与开发商签订过有关的“学位协议”。

  华成小学、棠下小学服务地段各增一楼盘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昨天对个别公办小学招生地段微调出了公示,地段微调学校包括泰安小学、新元小学、棠下小学、华成小学、天府路小学和华融小学。其中,新楼盘峻林住宅小区划归华成小学,新楼盘华景锦苑划归棠下小学。

  记者了解到,不少业主都为读名校学位而买了上述两楼盘。峻林住宅小区每平方米均价4万多,华景锦苑每平方米均价3万多。不少业主表示,当初开发商的承诺是峻林住宅小区业主入读华阳小学,华景锦苑业主入读华景小学。

  华成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按地图来看,峻林划归华成小学并不感到很意外。因为在同一片区,如天誉花园等都是华成小学服务地段。“可能有市民以为林和村范围里的楼盘都理所当然地入读华阳,其实这个理解有偏差,我估计峻林住宅小区里林和村的回迁居民子女是能入读华阳小学,但非村民子女未必是这种情况。”

  华景小学负责人则表示,该校近年来都是“零择校”,去年一年级扩班到14个班。根据摸查,今年适龄儿童比去年更多。“更主要的是今年学校只有7个班毕业了,即使入学人数不增加,也要再多筹划7个班,实在没办法再增加新的服务地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