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学位房哪家强? 越秀区最靠谱
2015-04-09 10:27:00
广州日报

  业内称即使招生地段有变化 仍可入读资源相差不大的学校

  文/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

  近期,学位房再次成为家长关注的话题。本报记者采访探营发现,相较而言,越秀区的学位房比较稳定,而且即使招生地段有变化,还是可以入读资源相差不大的学校,可谓保险系数较高。

  风险型:

  招生地段一变 房价马上缩水

  在今年广州小学招生地段范围中,市区有部分名校区出现了对口楼盘调整的现象,这让不少提前买好学位房的家长十分关心。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在中心区中的天河、荔湾和海珠等区域,招生地段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而这也导致了部分学位房房价出现波动。像荔湾区,前两年属于乐贤坊小学招生地段的林苑社区就被划分到附近市级的龙津小学,引发了周边房价的一时波动。恒宝路上的中介于小姐在板块内从事中介工作已经超过3年,她告诉记者,当年招生地段出台,有学位房买家马上决定不买下订的房子,而业主也只好通过降价的方式争取尽快出货,不过当时正值楼市成交的又一个高峰,所以最后还是可以卖出。不过受到类似情况的影响,以及由于周边区域整体教育资源不算太高,区域内去年以来的学位房房价几乎没有明显增长。

  “就算是有省级乐贤坊小学学位的学位房,现在价格还是较笋,3万元/平方米出头就可以买到电梯楼,如果要买省级学位房的楼梯楼,有的只要不到2万元/平方米。”于小姐表示,实际上这类招生地段的变化随机性比较高,有时候并没有规律可循。

  安全型:

  招生地段变化 无损投资价值

  不过,有时招生地段调整并不一定都对房价产生影响。记者从中原地产了解到,去年荔湾区乐贤坊小学、西关培正小学、华侨小学等热门名校的招生地段均没有调整,而被调整的8个社区中,有5个属于芳村片区,但芳村并不是荔湾区传统的学位房区域,所以对该片区楼市交易和楼价的影响甚微。

  而今年,除了天河外,海珠和荔湾的招生地段变化对于买了学位房的家长而言就似乎是“好消息”多于“坏消息”。

  像海珠调整的学校的服务地段只有扩大,并没有缩小或交换地段。以名校同福中路第一小学为例,如今其对应的是“宝岗大道以西的海幢街寺前社区”,而原来寺前社区一半是划入滨江西一小、一半是划入同福中一小,调整之后整个社区绝大部分都已划入同福中一小。荔湾去年则对常住人口1000户以下的24个社区,进行了管辖范围的调整,调整后,荔湾区社区居委从195个优化调整为175个。该区今年小学招生地段微调,原则是:合并前对应不同小学的社区,按“往优质学校靠”的原则进行调整。

  不过,有中介人士就表示,即使有最新的调整,由于区域不属于学位房的热点区域,所以对价格的影响没有想象中大。

  “我们这个区域大多都是以首次置业的自住客为主,学位房投资只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周边的其他环境配套也是买家关注的重点。冲着学位的二次置业买家还是少数,就算有招生地段的调整,对房价的影响暂时还是不大。”海珠区宝岗大道上的中介陈先生表示。

  业内:非越秀区买学位房 不一定要买名校地段

  实际上,刚刚过去的3月份传统上就是学位房成交的旺季,今年也不例外。记者从中原地产研究部了解到,上月广州学位房的业主成交占比达到10%,较2月份提升1.76个百分比。而越秀区名校密集,上月更成为众多家长追捧的热门区域,中原研究部统计,上月越秀区购买学位房客户占比28%,较广州市总体水平提升了18个百分点,其中80%的客户购买的是两房以下的户型。

  另外,业内人士透露,相较于其他区域,近几年传统教育强区越秀区的招生地段相比较为稳定,即使有调整,也仅仅在个别路段或门牌号上有所增减,对招生范围和学位房楼市的影响都非常有限。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指出,今年以来,广州学位房的总体成交均价比2014年同期上升13%左右,除了越秀区“一枝独秀”外,其他区域的学位房较难像往年那样大幅度涨价。周峰建议,如果准买家一定要在越秀区买学位房,不需理会现时的“学区”政策,只要看中了对应的物业,且确认价格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随时可以出手。就现时越秀区的学校资源,同一区片内的学校在师资上差异不大,即使不能入读对应的学校,还是可以被分配到附近的名校。而对于还在留意其他行政区域学位房的准买家,则不一定要买传统能入名校的地段物业,可以适当考虑附近地段的次一级物业,购房成本会有所降低,也不排除两三年后,适龄学童可以分配到好的学校,这样投资收益会更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