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至诚书院陈文滨副院长专题介绍素质教育在住宿学院的实践探索
2015-05-26 09: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5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和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暨全国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20 周年”研讨会于在北京理工大学隆重召开。在专题论坛上,我校至诚书院陈文滨副院长介绍了素质教育在住宿学院的实践探索。

  发言中,他以至诚书院为例,介绍了大学生素质教育培养新模式,提出了住宿学院的“组织构架”、“管理系统”和“课程体系”素质教育三位一体育人机制,最后阐述住宿学院在素质教育培养方面更具组织、制度优势,更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更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更有利于德育工作者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浓厚兴趣。会后,参会者与陈副院长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就素质教育的体制机制、书院制改革、第二课堂的特色与吸引力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问答。而关于住宿学院制改革,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北大和清华两所高校也于近年开始此项改革工作,北京大学卢晓东教授和清华大学曹莉教授分别分享了北大元培学院和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的改革举措。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系统总结高等学校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的成功经验,研究探讨新时期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方略、新举措。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周远清、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郭大成,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培根,清华大学教授、西北大学原校长张岂之,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康,部分发起倡导高校文化素质教育的老领导、老专家,部分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从事高校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教师约350 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汕头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嘉宾发表了演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087292 2020-07-22 20:4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07-17 13:26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