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推“五个一”工程,汕大将国际化、精细化教育进行到底
2015-06-17 13:3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6月16日,汕头大学在广州召开2015年本科招生媒体见面会,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并详细解读本校的教育理念和办学优势。副校长温小波教授、招生办陈映林主任等皆到场为听众释疑。作为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公办高校,汕大在坚持不扩招、小班教学的基础上,首推“五个一”教育质量工程,以“国际化”、“精细化”为整体特点,培养高素质本科人才。

  推行“五个一”教学,一切决策以学生为本

  1.一张含金量高的文凭。学校将沿用“学习产出”(OBE)、“整合思维”的科学教育模式,专业与通识齐头并进,并有定期定量的科学审核,该模式至今已取得不俗成果。

  2.一份雅思考试成绩。在校四年期间,学校均提供专业的雅思培训课程,以保证学生成绩在6.0分以上,为学生出外深造铺平道路。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也为学生提供司法考试的无偿辅导,考试通过率连年在60%以上,甚至接近70%,远高于国内高校30%左右的平均值。据记者了解,这种将非大纲规定的考试纳入教学的做法在广东省尚属首创。

  3.一次出国(境)机会。目前,汕大与全球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合作办学关系,30%的在校生可获得境外学习交流机会,其中,将包含有李嘉诚基金会的资助,部分项目中,贫困生还可获得免费外出交流资格。

  4.一项专业展现作品或技能。汕头大学注重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培养,强调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一门技能、创作一部作品,为日后求职做好优良准备。

  5.一个好的工作或创办一个企业。专业学习期间为学生提供多种实习机会,积累工作经验。同时,学校还鼓励并为学生提供创业环境、创业基金,毕业生创业率同样明显高于其他院校。

  两门免费双学位,三次转专业机会

  在学期间,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选修双学位,实现双学位零门槛。与此同时,英语、工商管理两门专业的课程全免学费,据记者了解,这两门免费双学位的设置,是在大量的调查数据基础上决定的,主要是为了迎合大部分学生的求学需要,以及满足当前社会的就业趋势。另外,每个学生共有三次转专业的申请机会,分别是大一下学期、大二上、下学期,本着“转出不设门槛,转入测试评估”的原则,学校尽量让每个人学到自己想学的专业。

  国际化办学模式,小班精细化教育

  1.雄厚的国际办学师资。汕头大学拥有一支国际化、高水准的师资团队,超过一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3%的教师有海外经历,外籍与港澳台师资也高达21.2%,其中更不乏诺贝尔奖、奥斯卡金像奖得主。2012年,首届“与大师同行”活动在校举办,顶尖学者与学生零距离交流。难怪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说:“汕头大学离世界很近!”

  2.六个专业特色班。包括医学教育全英班、国际传播境外实践创新班、涉外法务英语特色班、教育部卓越工程师班、教学与应用数学创新班、应用化学创新班等。温校长表示,这些全英特色教育一直受到考生的热烈反响。

  3.生师比12:1的小班授课。汕头大学是国内唯一一所没有扩招的大学,小班授课,为学生带来更多的人均资源。

  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第一,各项指标超全国211院校水平

  数据表明,汕大每年有超过10%的毕业生进入500强企业,2014年本科就业率达到97.78%,居省内一本院校首位。而来自第三方的权威数据显示,汕大毕业生在职场的竞争力强盛,对母校满意度也高达96%。

  虽然汕头大学位于粤东,就业资源不占优势,但校内网络招聘火热,更有香港长江实业集团在大陆的唯一招聘专场,为许多同学踏上国际化的职业平台带来便利。

  校园环境优雅,三栋新住宿书院即将落成

  汕头大学依山傍水,主体校园由北京奥运“鸟巢”设计者规划,还有现代化的“亚洲最美丽大学图书馆”,目前在建的则有奥运标准体育馆、新医学大楼及三栋住宿书院楼,都将于近期完工。

  汕头大学是内地第一家实现四年全程住宿学院制的高校,“混住”制度增进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相互学习。除已有的至诚书院之外,三栋新楼落成后,将满足一半在校学生的住宿学院体验。

  报考温馨提示:大胆报考,服从安排则不退档

  今年汕头大学计划招生1770名,其中省外422名。温校长以去年报考数据为参考值,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排位不低于30000的理科考生、排位不低于10000的文科考生,均可大胆填报,只要分数上线且服从专业分配,学校承诺不退档。

  此外,温校长表示,对于今年部分高校全面进入一本招生的情况,预计汕大受此影响不会太大,汕头大学欢迎各地学子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087292 2020-07-22 20:4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07-17 13:26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