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主流价值中前行 访广东财经大学金融研究生
2015-08-06 11:5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研究生迎新

  热门不等于好找工作,实习经历决定成败

  主持人:虽然这个专业有学硕和专硕的区分,但是好像都特别注重实践?

  刘鹭:对,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找准定位,这是基础。如果从学校的角度,我们学硕必定是以学术为主,但是学校的意思、导师的意思、我们自己的意思,其实并不完全相同的,也是可以协调的,就看你怎么想了。

  主持人:那么你的规划是?

  刘鹭:我的想法是先认认真真把前面一年半的课上完,把该学的都学好,剩下的时间就出去找实习。这也是我们这边普遍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这个专业对你的提升是什么呢?特别是在读研之后。

  刘鹭:首先,读研让我认识了很多“大牛”(同学,或外校研究生),从他们身上我看到许多闪光点。其次是一些老师,他们给了我很好的资源,比如我现在就在参与广州南沙的一个科技金融城的创建,从前期的楼盘选择、沟通、政府协调等等做起,我跟着导师出去跑,真的得到很多锻炼。

  主持人:如果从一个大众的角度来看,热门专业,一般意味着它的社会需求量大、好就业,或者前景很好。

  刘鹭:那肯定不是。以我的师兄师姐找工作的体验,他们也碰到很多问题,好多公司只招985、211学校的学生,比如中大的,暨大的,所以我们抱着这样一份研究生学历就想轻易找到好工作,肯定是竹篮打水的事情。

  主持人:是不是正因为它太热门了,竞争变得特别大?

  刘鹭:对,这是一个方面。拿银行来说,在十年前,一个银行柜员、大堂经理,可能一个专科生,甚至初中毕业的都可以做,但现在为了一个小小的柜员职位,研究生、博士生都挤破头了。另外一个方面,还是实践能力的问题,我有一个师兄告诉我,用人单位真的很注重实习经验,我们读研期间发表过什么论文,人家只是扫一眼,但会问你许多关于实习的内容,所以我们财经专业,实习经历可能比学历更重要。学历是门槛,实习经历则是决定你成败的一个东西。我的师兄正是在实践中,被老板看到很多闪光点,然后点名录用的,他是硕士生,同时录用的其他两个都是985学校的博士生。

  主持人:这么说,即使很热门,它还是与社会的现实状况有错位?

  刘鹭:有一点。我觉得金融在中国来说,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是相对落后的,所以未来发展前景确实很大,只是目前我们在金融人才培养方向上有一些问题,在别的国家,一个专业,学技术的学技术,学操作的学操作,学理论的学理论,我们则混在一块了。我们老师说,中国很好的金融学校,他们的老师对金融的理解可能都有问题,金融其实是商科,是实践,但好多人像经济学那样把它当理论去学,这是不对的。

  我们同学平时聊天的时候也在担忧,目前学的很理论的东西,包括一些很perfect的模型,给人的感觉是很不现实,我们目前还没有真正找到一个途径,把所学和实践所需联系到一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6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