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全城中小学要求上传学籍信息给商业APP安全吗?
2015-09-25 09:31:00
金羊网-新快报

  ●相关内容包括父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家离学校多远等

  ●因为需上传至软件平台,有人担心隐私泄露,担心被商业

  近几日,几乎全城中小学家长都收到了学校的“紧急call”,要求家长们更改确认好“全国中小学生学籍基础信息确认表”,声称这关乎孩子今后的读书问题。为了这张表,更有部分家长在上周末被火速召回学校开家长会,并被告知“若不来后果自负”。时间上火急火燎与表格的重要性本已让不少家长“心慌慌”,填表时发现还需先下载一款名为“教育技术服务平台”的手机软件用作该表的拍照上传,这一下子在家长圈里炸开了锅。

  家长

  即便担心隐私问题 也照样“乖乖”上传

  上周六,文女士突然收到孩子就读的天河区某中学发来的通知信息,要求家长必须去学校找班主任,就孩子的学籍信息作个确认并签名,同时强调学籍信息将伴随孩子整个求学过程,其准确性关乎到孩子的升学录取,十分重要。同一天,孩子就读于越秀区某小学的肖女士也被临时通知隔天到学校开家长会,为的也是这张表,通知里直言“不来后果自负”。

  记者获悉,令全城家长都为之“疯狂”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基础信息确认表”实际上已经印好了之前填写过的学生学籍信息,家长要做的是核对、填写变更信息,并确认签名。此外,该表的填写说明要求家长们需下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手机软件,通过该平台拍照上传此表,并将该纸质表格提交给学校。

  “填表时老师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一定要将表格拍下来上传到这个平台上。”文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该确认表上印着孩子与家庭的详细信息,包括父母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家离学校多远,孩子上下学的交通方式等,她担心信息上传到软件平台后会被泄露。”尽管对信息安全生疑,文女士还是“乖乖地”听老师话,确认签名后立即拍照上传,只因“学校都说了不上传‘责任自负’,孩子的事情没办法‘责任自负’”。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如此重要的“拍照上传”,有的学校却压根没提。张先生告诉记者,星期天被叫回学校时只签了名确认,过程不过几分钟,老师并没有让家长下载软件、上传资料,因此家长们也没有这么做,“但老师一开口还是会执行的,毕竟关乎到孩子读书升学,老师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少家长表示,全国都这么弄,对这个软件平台也比较放心。

  老师

  软件系统不是很稳定 暂时没发现实际用途

  面对这一次临时紧急通知的核查学籍信息,家长们只需要核对完签名确认,拍照上传,据说速度快的不到3分钟便可以完事。但这可苦了学校的班主任与负责信息核实、整理、录入的相关老师。

  广州市某小学教务处老师表示,学校也是跟家长一样,被临时“通知”的。对于这个“教育技术服务平台”软件,不少老师仍在摸索它的功能,目前处于“蒙查查”状态。该老师告诉记者,教师在注册账号、登录后,有一定的权限能看到学生是否上传确认表照片,“班主任只能看到本班的,教务处老师只能看到本校的”,同时也有权限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家长上传确认表照片。

  广州市某中学班主任则表示,该平台有点类似于校讯通,关于学籍信息方面,班主任并不能看到具体的确认表照片,“暂时还没发现这个APP的实际作用,感觉只是将学籍与APP绑定了,以此让家长、老师注册。”

  “这真是神一样的系统啊!”采访过程中,该教务处老师忍不住“咆哮”起来。原来,该老师正在该平台软件系统上划分班级,刚将学生按照班级录入得差不多,系统一“神”,又按照默认顺序来进行排列,“等于我前面一个多小时的功夫全白费了”。该老师坦言,“教育技术服务平台”软件系统不是很稳定,动不动就喜欢玩“崩溃”,“我也快要被它弄崩溃了”。

  教育部门:服务平台不保存任何确认表照片信息

  隐私问题怎么破?

  这边厢家长们刚确认签名、拍照上传学籍信息确认表,那边厢便有一篇《紧急:家长被约开家长会,学生全国学籍注册,到底想干吗?!》文章在各大家长群、家长朋友圈中广泛流传。文中矛头直指“教育技术服务平台”这个软件平台,怀疑其是否通过学籍管理电子化的途径来强行推销软件并采集数据,以达到商业化目的。原本就有些“心慌慌”的家长看完后变成“心惊惊”。

  其实,教育部官方网站早在今年5月30日就发布《关于“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有关问题的答复》一文。对于这个服务平台,教育部在文中声称,该平台是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建设的即时通讯平台,由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天天艾米(北京)网络有限公司开发,仅限于对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持服务。为确保上传数据不会泄露学生隐私,该平台软件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信息安全,比如,所有确认表照片均直接传送并保存在学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教育数据中心,与学籍信息同等对待,全国教育技术服务平台不保存任何确认表照片信息。此外,在确认表照片传输和存储过程中都采取了加密方式等。

  广州市教育局释疑

  这相当于一个渠道,方便学生家长上传、查询学籍信息

  “这相当于一个渠道,方便学生家长上传、查询学籍信息”,昨日,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次的核查学籍信息只是为了进一步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类似于高考志愿填报表的打印再确认。而纸质版的确认表也会由班主任收集起来,交回学校保管。

  问题1:学籍数据质量核查,家长要做哪些事?

  市教育局:家长需认真阅读学校打印发放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基础信息确认表”,并按照说明,在表格的“变更栏”对孩子学籍信息进行更正,最后签字确认交回学校。同时,家长需下载安装“教育技术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APP),通过平台将签字后的“确认表”拍照上传,作为电子档案存档。有困难的可由班主任协助上传。

  问题2:学生学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对学生的转学、升学等有什么影响?

  市教育局: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转学或升学的,转入学校应通过电子学籍系统启动学籍转接手续”。此次数据核查主要是通过及时修改和更新相关信息,提高学生学籍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方便学生转学、升学时学籍转接。

  问题3:为什么有些学生没有收到打印的“确认表”?

  市教育局:本次核对的学生范围指的是2015年3月31日之前己办完录入全国学籍系统手续的在校学生,该日期之后通过转学、补录等方式录入现就读学校全国学籍系统的学生,将在下一次核查中进行核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