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中大、华工毕业生找工作首选广东
2016-01-04 09:06:00
南方都市报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49万人的历史新高,那广东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如何?近日,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相继发布《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大与华工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94.38%和99.34%。在毕业去向的选择上,两校的大多数毕业生就业均首选广东省。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发布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本科生爱进企业

  据《报告》显示,从毕业生具体去向来看,华工“受雇全职工作”(62.9%)和“正在读研和留学”(28.8%)为主要的就业去向,两项指标在保持高位的同时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本科毕业生到500强企业就业的人数不断增长,2015年达到了30.43%;在就业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华工2015年海外深造人数比2014年增长了34.5%。

  就华工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分布来看,民营企业占46%、国有企业占32%、中外合资和外企/独资企业占14%,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占7%,非政府非营利性机构占1%。这显示,企业仍然是本科生的主要去向,2015年共有92%的华工毕业生去了不同企业就职。

  而中大进企业的学生也不少,其中,民营企业占34.71%、国有企业占18.76%、外资企业占8.84%,党政机关、部队、科研设计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的占12.95%,高于华工。此外,中大还统计了去医疗卫生单位的人数,占了15.76%,去高校和普教的人数也超过8%。

  中大的本科生中,48.69%进民企,19.25%进国企,进外企的占12.75%,进企业的人数也超过了2015届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八成。

  专业匹配度较高

  在专业相关度方面,华工73%的本科毕业生认为目前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度处于一般及以上水平。其中,建筑学院(100%)、土木与交通学院(94%)、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92%)、软件学院(90%)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系数较高,均超过了90%。

  据第三方调查显示,中大96%的博士毕业生和81%的硕士毕业生认为已落实的工作与专业相关,而本科毕业生的这一比例为68%。

  留粤工作是首选

  据《报告》显示,中大华工的毕业生,目前已落实工作地域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其中,中大毕业生在广东省就业的比例约为78.90%,其中,广州市占45.85%、深圳市占18.89%和珠三角其他地区占11.60%。而在所有的毕业生中,本科毕业生留在本地的超过81%;博士研究生去外省的比例相对较高,占31.83%,其中有9.46%的博士生去了西部地区。

  而华工的毕业生城市流向统计显示,41.3%的在广州,19.7%在深圳,6.3%佛山。就工资收入来看,留在这三个城市的毕业生,转正后的收入分别为5911元,6558元和4853元,数深圳最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