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小升初招生调整顺序 公校派位早于民校报名
2016-03-24 11:42:00
新快报

  广州今年“幼升小”、“小升初”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3月23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市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有关情况。

  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保持总体稳定,有些新变化:广州民办学校今年将首次实施网上报名,可填报1至4个平行志愿,并设置2次补录机会;“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降至5%以内;公办初中的录取将早于民办初中的报名,即公办初中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及家长后,民办初中才开始网上报名,其招生工作将在3天内完成。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公办小学、民办学校将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学生家长需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公办小学的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5日至15日;民办小学为5月10日至5月20日;民办初中为6月27日至28日。

  变化

  民校首次实施网上报名录取

  2015年公办小学实现网上报名,今年起,广州市民办中小学也要实行网上报名,从技术操作层面把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录取平台,并与学籍系统对接。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侯静敏介绍,家长报读民办学校,可以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填报1至4个平行志愿,“这将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减轻学生及其家长奔波报读民办学校的负担”。

  报名后没有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怎么办?侯静敏表示,报读民办学校的学生有两次补录的机会。在第一次录取环节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或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可补报读录取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第一次补报名和补录时间:民办小学为7月4日至7月8日,民办初中学校为7月5日至7日;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学校第二次补报名和补录的时间为8月25日至31日。补录的报名程序、录取方式与正式录取的要求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未在“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报名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录取,区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为其建立学籍。同时,民办学校通过“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和短信息向拟录取的新生发出“预录取”通知后,新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按学校要求及时完成网上“确认”程序。如未及时完成网上“确认”,学校可撤销“预录取”。

  特长生招生比例下降一半

  今年1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控特殊招生比例,“各区(县)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根据《意见》规定,2015年公办初中招收特长生的比例保留10%,并逐步减少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和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昨日的发布会称,今年广州各区按不超过初中招生计划数5%的比例,统筹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

  “今年的数量能保证特长生招生的需要。”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调研员华峰表示,根据往年的调查情况,有相当一部分区的特长生招生计划是没有完成的。同时,对于重点扶持的学校、重点传统体育项目、传统的艺术基地,将给予倾斜政策。

  公办初中录取早于民办初中报名

  以往,民办初中的报名与招生都早于公办初中。今年,顺序颠倒了。公办初中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的第3天开始招生,民办初中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的第6天和第7天接受网上报名,第8天开始招生,3天内完成。

  “公办初中在小学毕业考的第三天进行电脑派位,电脑派位的当天必须把派位结果发到学生库里,让学生知道录取结果,然后有两天时间思考。”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被公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仍有机会报考民办初中,如学生家长选择民办初中,可以继续在6月27日网上报名,公办学校的学位会保留至民办学校确认录取后。一旦在民办学校注册,公办学校的学位资格将被取消。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小升初”公办、民办初中的招生顺序的调整,符合广大学生家长的期望,将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不变

  1

  公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网上报名。公办初中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或划分地段的方式招生。

  2

  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办法保持不变。即市属外国语学校以“派位或抽签”方式招生,区属外国语学校则将从招生计划中安排50%以上的比例招收地段生。同时,民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标准。

  3

  去年公办初中取消“推荐生”,今年全市仍不再进行“第一批电脑派位生”或“推荐生电脑派位”,只进行一个批次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

  4

  今年将继续实行招生计划与学籍管理相结合,全市使用统一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入学平台与学籍系统全面对接。区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为超出招生计划部分的新生办理学籍。

  留档 招生时间表

  4 月

  (1)15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公布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含学校招生计划)。市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

  (2)15日,各公办外国语学校公布初中招生计划。

  (3)15日之后,民办初中学校公布招生方案。

  5

  月

  (1)5日至15日,公办小学招生网上报名。

  (2)5日至23日(工作日),广东华侨中学受理越秀、海珠、荔湾区户籍“三侨生”入读申请。

  (3)6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办理小学升初中跨区生、外地返穗生的审核手续。

  (4)10日至20日,民办小学招生网上报名。

  (5)20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公布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指标分配细则。

  (6)21日至23日,公办小学现场审核资料。

  (7)25日至6月30日,民办小学录取学生。具体时间由各区安排。

  6月

  (1)10日前,各区完成小升初公办学校电脑派位志愿填报和对口直升资料等核对工作。

  (2)15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完成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指标分配工作。

  (3)19日,公办小学派发录取通知单。

  (4)20日至21日,举行小学毕业考试。

  (5)22日上午,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进行电脑派位或抽签。

  (6)22日下午,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进行招生录取。

  (7)24日,公办初中学校开始并完成招生,当天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及其家长。

  (8)25日,公办小学新生注册。

  (9)27日至28日,民办初中学校网上报名。

  (10)29日,民办初中学校开始招生,3天内完成。

  (11)30日起,学生及其家长可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查询公办小学录取结果。

  7

  月

  (1)4日至8日,录取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进行第1次补录。

  (2)9日至10日,民办小学接受新生注册报到,并将名单上报区教育行政部门。

  (3)5日至7日,录取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学校进行第1次补录。

  (4)18日前,民办初中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完成学籍建立工作。

  (5)下旬,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后由于部分学生被民办初中录取所剩余的学位,各区可招收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条件的学生,具体由各区结合本区实际实施。

  8

  月

  (1)25日至31日,录取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学校进行第2次补录。

  (2)29日,因特殊原因逾期未参加小学招生报名的户籍适龄儿童,按规定递交补报名申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