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3年新建扩建129所中小学
2016-05-04 14:34:00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未来3年,广州将加大公办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昨日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简称《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简称《提升计划》),进一步推动广州基础教育全面上水平,届时全市将增加16万个公办学位。

  解决个别区域学位紧张问题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州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还需要通过系统的措施,进一步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工作,夯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发展的教育基础。该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和《提升计划》主要依据三点思路制定:一是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从办好每一所学校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角度出发,通过系统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工作;二是根据义务教育以区为主管理的原则,在市的统筹指导下,进一步落实区政府实施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三是针对当前个别区域学位供给紧张、部分学校办学条件薄弱等实际情况,启动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

  虽然各区的教育均衡化不断提高,但是在中心城区如越秀区的择校现象仍然存在,这个《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否能解决择校热的现象?对此,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解决一些这方面的问题,但择校热也有家长的心理原因,总认为名校就是好的。”

  新建学校重点向外围城区倾斜

  此前印发的《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中提出,要加大公办教育资源供给,重点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倾斜。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18年,公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100%。稳步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力争尽快实现通过积分入学等方式入读公办学校和政府补贴民办学校学位比例达70%以上。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通过的《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就是广州基础教育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举措。

  《提升计划》从教育规划、学校建设等方面入手,以提高公办中小学校比例、解决个别区域学位趋紧、落实新发展区域中小学配置等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至2018年全市新建及改扩建中小学校129所,大幅度增加公办学校学位,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广泛覆盖。同时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探索“市区联动”和“多规合一”基础上的较大规模进行中小学校建设的方式。

  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具体怎么分布?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11个区都涉及中小学的新建、改建、扩建的项目,包括越秀区在内,但具体的学校名单要以正式出台的文件为准。据介绍,届时,全市将增加16万个公办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2 16:28
SRC-25710451 2018-04-04 00:1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3-30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