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穗中考改革方案或年底出 设三年过渡期
2016-09-22 10:38:00
南方都市报

  昨日,教育部公布中考进一步改革细则,明确要求各地继续推进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实行“全科开考”,大幅减少加分项目,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将会取消。

  这份名为《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招生录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哪些地市进行试点由各省市自己确定,试点之外的地区,可以继续按照现行的招生录取方式进行招生。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革主要有五大任务,包括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和加强考试招生管理。

  这位负责人表示,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已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没有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过渡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根据《意见》,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统一要求,并制订中考改革实施意见,2017年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同时要求地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预计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

  改革亮点

  1 “全科开考、部分计分”

  值得注意的是,为“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意见》要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都要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即包括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历史与社会(或选用历史、地理)、科学(或选用生物、物理、化学)、思想品德、艺术(或选用音乐、美术)。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必须参加所有科目考试,且都要达到“合格”。

  “全科开考”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为了避免这一问题,《意见》要求,要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重视对有关学科教学实验操作的考查。

  同时,考试成绩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避免过度竞争。

  2 体育与语数外一样重要

  为了不使学生负担过重,《意见》还规定,除了必考、计分的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以及体育科目外,不是所有的考试科目都会纳入录取计分总成绩。未被纳入的科目,考试成绩合格即可,但不能“不学”、“不考”。各地可针对不同学科的性质和特点,确定具体的考试方式和方法。

  相关负责人说,《意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旨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有条件的地区,学生可自主选择其他录取计分科目,但要注意做到文理兼顾,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以防偏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