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暨南大学——“2016年华南地区重点高中走进广东高校”活动圆满结束(二)
2016-12-16 18:1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点击进入学校官网了解更多资讯:暨南大学http://www.jnu.edu.cn/

相关资讯

走进广东工业大学——“2016年华南地区重点高中走进广东高校”活动圆满结束(一)

走进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2016年华南地区重点高中走进广东高校”活动圆满结束(三)

  中国教育在线讯 13日上午参观完广东工业大学后,当天下午,在中国教育在线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华南四省重点高中领导代表团又前往本次2016年“华南地区重点高中走进广东高校”活动的第2站——具有百年建校历史,素有“华侨最高学府”美誉的暨南大学。代表团的到来,受到了暨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谢伟卡的热情欢迎。

  活动开始,代表团与暨南大学的老师代表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会议上谢伟卡向与会代表团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建校历史、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模式等现状。谢伟卡主任表示,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恪守“忠信笃敬”之校训,注重以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培养造就人才。学校积极贯彻“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建校至今,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6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30万,堪称桃李满天下。

  会议上,针对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谢伟卡表示,学校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坚持引培并举,通过团队引进、搭建平台、组建团队等多种方式,大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建设;在学生培养方面,实行因材施教。学校通过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创新创业课程、举办“卓越未来”创新人才孵化项目、搭建大学生众创平台“we创空间”等形式,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2011年以来,暨大本科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坚持“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凸显特色”的原则,使学科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有六个学科更是进入了ESI世界排名前1%;同时在科研创新方面,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在学校对科研经费的支持与逐年增加下,产生了一批高层次科研成果,实现了多项突破。

  谢主任最后表示,暨南大学对于大一新生设置了多项奖学金,今年也会加大奖励力度。同时,学校明年将正式开办一个联合办学项目——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该项目采取“4+0”培养模式,学生可以双注册,获取双学位。同时引进伯明翰大学的优秀老师到校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国外的教学方式。

  在经过谢主任的详细介绍后,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的巫凯旋老师提出,希望能加强高中与高校的互动,可以组织高中在校生到高校进行实地参观交流,加强学生对大学以及专业的认知,这些对于学生在高考之后填报志愿,客观地选择专业有极大帮助。随后,广州市海珠中学副校长赵翔就外籍学生报考暨大的相关问题提出了疑问。谢伟卡表示,暨大是拥有独立招生自主权的高等学府,外籍学生虽不具备高考的资质,但可通过报考并参加暨大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就读暨南大学。

  座谈交流会结束后,谢主任带领代表队前往暨南大学的校史室。在校史馆里,代表团们可以看到暨南大学“三起三落”的变迁历史。据了解,“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学校的前身是1906年清政府创立于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迁址福建建阳。1946年迁回上海,1949年8月合并于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高校。新中国成立后,暨南大学于1958年在广州重建,“文革”期间一度停办,1978年在广州复办。改革开放后,学校快速发展。1996年6月,暨南大学成为全国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大学。2011年4月,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签署共建暨南大学协议。2015年6月,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活动最后,代表团们继续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学生宿舍等校园建设,暨大独特的建筑风格充满了艺术气息,校园内也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地感染了代表团老师们,他们纷纷对暨大表示出赞许之情。此次活动通过与高校面对面的交流、近距离对学校的参观,使得各高中代表进一步加深了对暨南大学的认识,希望在各高中领导回校的介绍下,将会有更多优秀学子选择报考暨南大学,成为一名暨南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