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孜孜不倦奔走在机器人设计路上的白云学院学子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5-06  字体:  

  随着科比退役,一代人的青春也落下帷幕。“你看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这句科比的名言,代表着长期坚持的勤奋。凌晨4点的洛杉矶我们不知道,但是凌晨4点的白云校园他们却非常清楚。

  2015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如期举行,广东白云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13级的朱柳明带领团队五人(汪项胜、黄峻权、邝伟健、徐志聪、陈锦生)代表学校参加这项比赛。

  “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起源于韩国,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比赛要求参赛队伍制作一个能够自主识别路径的智能车,在专门设计的跑道上自动识别道路行驶,最快跑完全程而没有冲出跑道并且技术报告评分较高为获胜者。其设计内容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汽车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能源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这项比赛获得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参赛选手涵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0余所高校。

  为了能在比赛中有出色的表现,朱柳明团队提前一年半就开始准备。那时候的朱柳明才刚入学不久,对各项专业知识并没有十分扎实的基础,为了做研究,他把电脑搬到了学校科技创新中心的实验室,每天和团队成员一起学习讨论,研究到凌晨四五点是常有的事情,很多时候还会通宵熬夜。

  比赛当天,朱柳明团队设计的智能汽车发挥稳定,可惜以0.5秒的差距错失二等奖,无缘决赛。但是,失败乃成功之母。随后,朱柳明和团队再次参加了另一项顶级赛事——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他们参加的是机器人智能搬运项目,朱柳明深知,只完成项目是不足够的,必须要有所创新才能突围而出,于是再次经过熬夜加通宵的钻研,他们设计出来的机器人不仅能够准确搬运指定颜色的物体,甚至在改变路线的情况下依旧能准确完成指令。而这,正是他们设计的机器人的优势所在。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击败了国内多所高校的选手,获得该项比赛一等奖。

  日前,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要实现“两突破”、“三提升”,即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广东白云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精应用,善创新,强能力,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把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动手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合作精神等真正落到实处。学生所设计的机器人中所使用的原理和技术,如今已经被应用于当今的清洁机器人,无人汽车运输,无人飞机上,未来将会对减轻人类劳动,智能生活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