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高招访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6-22  字体:  

------------------------点击进入查看专题:《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高招访谈》------------------------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高招访谈系列节目。本期我们荣幸地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招生办主任姜海鹏,姜主任,您好。

  姜主任: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大学。而我们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依托于母校的资源,在教学与科研实力、师资队伍等为学校提供了可靠保证。为了让考生家长们更好地了解贵校,在节目的开始,请姜主任给我们做一个学校的基本介绍。

  姜主任:很高兴能够借助中国教育在线这个平台介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招生政策和有关信息。首先,我把我们学校的概况向各位考生和家长做一个简略的介绍。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坐落在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广东省中山市,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中山大学孙文学院,1995年学校独立建制,更名为中山学院。2002年,学校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采用政府+名校的公办新机制,也就成为由中山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一所全日制本科高校。这种新机制已经充分显示出它独特的优势:中山市政府的支持是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蓬勃发展的产业经济是学校各项事业的强大依托。学校的母体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大学,被誉为“我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全国排名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二。总校成熟的管理经验、强大的教育、教学与科研实力、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学校高起点发展及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可靠保证。

  学校设有9个二级学院共39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电子类专业为核心,工、管为主干,工、管、经、理、文、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2012年,学校借助总校平台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三十年的办学,学校已成为中国独立学院中的佼佼者,被评为“中国十大名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2013—2016年独立学院排行榜,学校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独立学院100强综合实力排名第4位,其办学质量和办学成效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主持人:那就学校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这块,也请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姜主任:学校具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兼结合,能有效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近千人,专任教师中,60%以上毕业于“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大学,具有教授、副教授、博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达60%以上,硕士研究生导师49人。学校组建有46个教学团队,18个科研团队,并聘请了10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常年到校授课及开展讲座。

  关于学校环境和硬件设施,学校位于中山市城区美丽的莲峰山麓上,校园内绿叶成荫,环境幽美,是中山市“园林式单位”,学校周边商业繁华,交通发达,为学生实习、就业和生活提供了极大便捷。学校目前有在校生一万七千余人,建设有高水平教学实验室90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超亿元,现代化图书馆藏书220万册。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的科学实验大楼、多媒体课室、多功能体育馆、高标准全空调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和活动中心,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求学环境。

  主持人:是的,我们知道中山学院还被誉为“城市中央的花园大学”,是莘莘学子求学深造的理想场所,那么学校有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

  姜主任:我们学校依托总校电子科技大学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深入推进信息通信类专业的建设,打造了一批社会需求旺、受考生和家长青睐的理工科专业,如通信工程专业被评为省教育厅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被评为省特色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这些专业,企业应用广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强,在报考时也受到考生和家长的追捧。我们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另一特色,就是经管类专业实力雄厚,与理工类专业共同发展,齐头并进。学校早在建校初期,就结合广东省的产业结构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近年来,财务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报考率节节攀升。另外,2016年我校新增了四个专业,分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以及翻译专业,也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考。

  主持人:那学校在人才培养这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举措,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姜主任:经过多年探索,学校逐步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教育”的“三段式培养、多路径发展”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通俗来讲,学生前期参加素质拓展类通识教育课程,以拓展视野,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健全人格;在此基础上,修读教学与实践并重的专业必修课,通过课内外结合、产学结合、校内外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多元教育阶段,学校满足社会对人才多元化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需要,设置多元化选修模块,学生可在跨专业课选修、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实践、参加国际交流学习实践活动、获取相关专业技能证书四项中,自主选择和搭配,完成学分的置换互认。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突出特色,学校每年为向往到全国重点大学求学的学生们提供赴总校学习的宝贵机会,即学校与总校电子科技大学的“2+2”联合培养模式。在总校最强的“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三个专业,每年面向全国,采取直接从考生中招收和入校后选拔两种方式共招收210名新生。大学期间前后两年分别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学习。项目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创新能力的提升及科研能力的培养,目的在于推动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同时,也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主持人:看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及建立优势特色学科上注入了很多精力,不过话说回来,考生除了选择了对口的专业之外,还会关注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山学院在学生活动或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情况如何呢?

  姜主任: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也通过各类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包括数学建模协会、英语角、拉丁舞协会、排球协会等在内的近70个学生社团,长期开展各类学术、文艺、体育活动,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综合素质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文艺方面,由全国著名舞蹈家、学校艺术中心主任朱东黎教授编导、我校学生参与的《选村官》、《西部支教》等一批极具思想性、艺术性的舞蹈节目,荣获全国第九届艺术节群星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并且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等节目舞台。

  主持人:原来有这么丰富的活动与项目,实在让人向往!除了丰富精彩的活动和项目,对于学业优秀的学生,学校要有一个比较好的鼓励方法才有利于激发学生创造学业上的精彩。那么,我们学校在新生奖学金方面是如何设置的呢?

  姜主任:我们学校为报读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2016级新生设置了新生奖学金。第一志愿报考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高考总分达到一定要求,并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报到和注册手续的同学,学校给予奖励。具体条件:是按我校在该省区招生计划的前2%来进行奖励(文、理、艺分别统计,四舍五入归为整数),奖学金分为两个等次,额度分别是8000元和5000元。

  主持人:在国际合作方面上,学校是否有与国外大学合作培养学生的项目?

  姜主任:学校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多所高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覆盖了从本科为起点直至硕士的多项合作项目,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加不同类型的项目,以开拓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课程合作项目主要有:国外联合培养、国外研修生、台湾交流生、日本联合培养、国外硕士预科班等;寒暑假项目有:赴美国社会调研、带薪赴美、日社会实践、暑假小学期学习实践等,相关信息可登陆学校对外合作交流处网站详细了解。

  主持人:家长对于学生的就业去向非常关注,那目前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您能否给我们举一些例子呢?

  姜主任:学校处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核心经济带,本地及周边城市各类企业有几十万家。同时,学校坚持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八年保持在98%以上,去向包括公务员、考研、出国、事业单位、国有及民营企业等。在就业地域方面,6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在珠三角地区开创事业,其中近一半的学生选择留在环境舒适、经济发达的中山市就业创业。由于就业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国内唯一获此称号的独立学院。

  除了学校的特色人才培养,学校的另外一大亮点,是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当前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根据统计,近几年,学校毕业生年平均创业率达到4.5%,远高于全国和广东省平均值。七年多来,学校毕业生累计成功创办企业350多家,获纯利润超过1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学校创业教育受到国家及省市主管部门的赞赏和肯定,并得到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全面报道。2015年,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

  主持人:说到这里,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比较关心咱们学校的招生情况,2016年学校的招生计划情况是怎样的?按照什么规则录取?

  姜主任:2016年,我校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招生5000人,数量与2015年持平,其中广东省3680人,省外共1320人,具体分省分专业的招生计划,考生可以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做进一步了解。在录取规则方面,对投档考生,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档。对投档进来的文、理科考生,先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先安排高分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若这个专业额满,再逐一考察该生的后续专业志愿。艺术类考生直接使用生源所在省的美术统考成绩,按综合分出档的省,按综合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未按综合分出档的省,学校按照高考文化总分和省联考术科成绩各占50%权重计算考生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主持人:老师给考生家长讲解一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尤其平行志愿填报)?

  姜主任:各省在投档录取的方式上都有所不同,有的省是按照平行志愿投档,有的是传统的顺序志愿投档,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了解本省的志愿填报及投档规则。以广东省为例,目前在广东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文史类、理工类都使用平行志愿方式投档。这两个批次均设置第一、第二两个院校志愿组。第一院校组志愿设七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第二院校组志愿设四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同样地,每所院校也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在每一个院校志愿组里面,考生所填报的学校是平行关系,省招生办是按照分数优先,再遵循院校志愿的方式使用计算机对第一志愿组学校进行顺序检索,一旦发现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将进行投档,我们俗称一投,此时如果还有学校计划没有录满,才进行第二志愿组投档,我们俗称二投。

  主持人:给今年准备高考的考生一些建议吧

  姜主任:1、绝大部分院校在第一志愿组投档的时候已经录满了,所以要充分重视第一志愿组的填报。

  2、填报志愿时,几个院校之间需要拉开档次,可以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顺序和策略(冲一冲即考生挑选一到两所往年录取分数、排位略高于自身成绩且是自己非常喜欢的院校,排在最前面;稳一稳即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排位要与自身成绩相当或者略低,属于投档几率较大,比较稳妥的学校,这类院校可以排在前段或中段;保一保即保底院校)。

  3、选择报考学校时,所考虑的主要指标建议参考招生学校近三年的平均录取分数、校线差和最低排位。

  主持人:节目最后,您有哪些话要送给今年广大的考生和家长朋友吗?

  姜主任:祝各位考生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也希望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广泛收集招考信息,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选到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欢迎大家报考城市中央的花园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姜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各位网友如果想了解更多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招生资讯可以登陆学校官网或中国教育在线进行了解,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