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白云学院成功承办2016港穗青年文化交流活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7-22  字体:  

  在广东省侨务办公室、香港民政事务局和香港青年事务委员会的支持下,由香港东井圆林东慈善基金主办和广东白云学院承办的2016港穗青年文化交流活动顺利结束。7月18日-20日,香港东井圆林东慈善基金副主席暨美燕女士及工作人员、香港佛教筏可纪念中学师生一行36人到广东白云学院进行了三天文化交流。本次交流活动旨在帮助香港学生更好地了解祖国文化、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大学生活,同时也有助于广东白云学院学生了解香港社会、文化和历史。

  7月18日下午在广东白云学院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了欢迎会。然后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玲女士的陪同下,香港师生在体育馆观看了学校舞龙舞狮队的表演。所有中国海内外华人都称自己为龙的传人。舞龙舞狮是我国传统民间文化活动。香港师生积极地投入并体会舞龙舞狮的龙的文化。晚上,香港中学师生与同时到达白云学院交流学习的12名美国大学留学生和4名老师度过了热烈温馨的联欢晚会。在联欢晚会上,大家一起做猜谜语游戏、唱歌、跳舞,并参加汉服表演,茶艺表演和书法演示。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中美师生尽情的享受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和细节。美国学生用中文唱了中国歌曲,香港学生用粤语唱了中国歌曲,全体师生一起在“小苹果”舞曲的伴奏下跳起了欢乐的舞蹈,彼此进入了无年龄隔阂、无语言障碍、无肤色区别、无文化差异的交流境界,人人都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极大包容性。

  7月19日上午,在外国语学院梁晓瑜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香港师生们一同参观了广东白云学院“广州市白云区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分支机构——江高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张舟主任介绍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和社区社工活动。随后,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香港师生亲手制作了极具中国味儿的“红包灯笼”,共同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愿景。下午,广东白云学院沈根生副校长采用互动的、生动的方式为香港师生做了“一带一路”的专题讲座,带领香港师生了解“中国梦”、“丝绸之路”的历史,祖国“一带一路”的当代背景和祖国发展战略。香港师生们纷纷表示“中国梦看起来很远,其实很近”,并对祖国的发展和港穗的美好未来表达了良好的祝愿,深感此次文化交流使他们对祖国有了更加美好的感受,对祖国和香港地区发展充满了希望。

  讲座后,在国际会议厅举行了交流活动的总结会。主席林东先生和校长恽福龙先生专程从香港来到广东白云学院参加总结会。林东先生在讲话中不止一次强调“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祖国一定越来越好”,深深表示“世界本来无桥无路,但是我们可以用爱心筑出一条路,让香港和祖国一起繁荣昌盛”;特别强调“爱国就是爱家,没有国就没有家”。校长恽福龙先生表达了他对林东老先生亲力亲为的精神倍受感动,也对广东白云学院成功举办这次交流活动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要求学生们永远继承学校的感恩精神、助人精神,希望学生们如有机会,走走祖国的“丝绸之路”,也为祖国的“一带一路”做些贡献。沈根生副校长最后表示,十分欣赏林东老先生和恽福龙校长倡导的“感恩精神”,认为“感恩就是知足,知足就是幸福”,要求学生时刻不忘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希望学生学习广东白云学院董事长谢可滔先生把职业教育办到自己家乡的感恩精神和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祖国服务的办学信念。香港佛教筏可纪念中学的老师吴颖欣老师和潘国权老师表示,此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开拓了学生们对祖国的的眼界,使他们成长了不少,用了16个字“创意无限,聪明活泼;乐善勇敢,深入独到”形容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交流过程,更叮嘱学生们常怀感恩之心,感恩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林东、恽福龙和沈根生分别为参与2016港穗青年文化交流的学生们颁发活动证书。林东、恽福龙向广东白云学院赠送纪念锦旗。最后,董事长谢可滔先生会见了林东先生、恽福龙,并与全体香港师生并一起照相留念。晚上,香港师生在广东白云学院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广州地标性建筑——广州塔和夜游珠江边。香港师生同声表示广州好大、好美。

  7月20日上午,香港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结束了为期3天的港穗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朱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