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岭南文化艺术修养进校园系列活动——黄俊英先生《我的艺术人生》讲座走进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2-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弘扬和促进岭南艺术文化,领略粤语方言的语言艺术魅力,营造“走进商贸,弘扬商道”的人文氛围。2016年12月20日,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携手广东音乐曲艺艺术团,举办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岭南文化艺术修养进校园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南粤地区著名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为师生带来他从艺六十多载的回顾—《我的艺术人生》访谈,大师以其自身执着弘扬和传承广府文化的经历,向商贸学子很好的阐释了工匠精神,访谈邀请广东电视台骆伟瑜担任现场主持。广州市教育局职成处吴松海科长,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张立波校长以及兄弟学校的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活动。

  图为黄俊英先生《我的艺术人生》讲座活动现场

  图为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右)与广东电视台主持人骆伟瑜(左)交流

  活动开场,由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陈文晖副校长致辞:“十分荣幸在本次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岭南文化艺术修养进校园活动,黄俊英老师能为我们学校师生开展《我的艺术人生》讲座,他从艺六十多年,至今已年近古稀,仍以老骥伏枥的工匠精神,为弘扬粤语相声和曲艺事业坚持在舞台演出的第一线。岭南文化底蕴深厚,学校近年来通过多种形式把岭南文化引进校园,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自去年‘广东音乐曲艺艺术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传承及教学基地’在我校成功授牌,广东音乐曲艺艺术走进了商贸校园,为师生营造高雅的艺术氛围,在艺术团的支持下,我校成功开设了岭南小曲班,即将准备开设粤语相声班,逐步培养学生的广东音乐曲艺素养,我校的第八届艺术节之岭南音乐文化素养,以岭南文化为主线,通过音乐会、相声小品、讲座等等形式进校园,让学生接触了解岭南文化内涵,潜移默化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升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品位。”

  图为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陈文晖校长致辞

  接下来,黄俊英老师向广大师生分享他从艺六十余载的人生点滴经历,以诙谐逗趣的交谈为商校师生展现他学艺成名道路上不为人知的甜酸苦辣故事,以自身的经历告诫学子“成才无捷径,关键靠自己勤奋刻苦学习”,引发在场观众的深思。黄俊英老师一登台,风趣幽默的粤语开场白引来在下师生热烈掌声。黄俊英老师表示,本次人生经历分享讲座对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意义非凡,“走进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商贸学校对文艺重视,对于粤语文化主动出击,联系我们艺术团,把广东岭南文化引入校园讲堂,我更是非常感动,感谢校长建立平台让粤语文化得以传承。商贸学校弘扬岭南、粤语文化与我的一直以来的对粤语文化执着追求的行为、理念不谋而合。”更向商贸学子展示他的收徒要求,“口齿伶俐、反应敏捷、说话诙谐幽默是一个优秀的相声演员的三大标准。”

  图为活动现场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学生认真聆听

  成功无捷径,关键靠努力

  黄俊英老师分享到,1952年,他拜罗品超为师,苦学6年粤剧,后来进入广州相声艺术团,当学徒过程中刻苦勤奋,在剧团工作,闲时就在舞台两道看别人的唱腔、看表演排位,很多时候从旁偷师。黄俊英老师表示“学习全靠自学,下功夫和决心苦练,学到的是自己的。师父曾告诫我:‘你来到剧团不要仅当我是师父,剧团一百多号人都是你师父,你要对人人尊敬,各个都是师父,对人人都要好,你对人好人家才会把艺术传授给你。’我确实落实到了,剧团人人都愿意教我学艺,我就学习到多样技艺本领,样样艺术都拿得起手表演,那么就能赚钱放入口袋了。希望各位同学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有付出就有回报,艺术没有捷径,人之所以成功,不会是一朝成名,没人会顺便成功,只有经过付出努力学习才会有所成就。”

  学无止境,选材与时俱进

  “相声选材与时俱进,不能与时代信息脱节,接地气的时代语言,才能引起社会共鸣,才有剧场气氛。”据了解黄俊英老师编演的节目,题材源于生活,反映百姓心声,把各种各样的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惟妙惟肖。他表示:“演员要有演员的气质,也就是时代精神,演出节目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演出内容要与时俱进,绝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这是我从艺六十年所感悟到的一点体会。”

  图为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陈文晖副校长提问

  图为粤语相声大师逗趣演说

  不离舞台六十五载,坚守把艺术办好

  活动提问环节,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陈文晖副校长向黄俊英老师提问道:“当今社会职业教育提倡工匠精神,您坚持从艺六十余载,八十岁仍活跃在舞台中,恰恰正是工匠精神的映射,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执着于这份演艺事业的原因?请归结总结三个要点。”

  “我今年81岁,16岁登台,到今天活跃舞台第一线,是非常难得。只要观众喜欢他,他将会一直留在舞台上。只要观众和单位需要我,我会在舞台上坚持到生命最后一刻。”黄俊英总结到,“相声和小品是我成名的根本,永远无法抛弃。观众的不离不弃,就是我永远坚持走相声小品艺术这条路的信念。我的艺术人生,归结是坚守,工匠精神也是坚守,坚守把一件事情做好。”

  活动最后,他表示“广府文化不是一般的语言,是联合国承认的语言。粤语是广府文化的主要轴心,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粤语的存在,广府华人遍布全世界,从古至今粤语影响深远。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学校地处广州市西关地带,学生以广府人居多,更拥护粤语。粤语文化底蕴深厚,很值得专研和传承,希望日后多开展粤语文化活动。希望岭南文化和粤语文化得以弘扬和传承,不让粤语消逝。希望地方教育部门、文化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继续铺开这类型活动,希望本地中小学通过多种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促进粤语文化。”

  图为参会嘉宾全体合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