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仙村中学——低进高出 特色育人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7-0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广州市增城区仙村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一所市属公办高完中,迄今已有60年的历史,从广州到此大约一个小时车程。学校占地面积55871平方米,学校现有45个教学班,高中部实行小班教学。绿草如茵,鸟语花香,青山环抱,绿水长流,是一座环境幽雅的园林式学校,是读书求学的好地方,先后荣获“广州市绿色学校”、“广州市安全文明学校”称号。2008年被评为广州市一级学校,2016年被评为广州市特色学校。

  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坚持“制度立校,人文兴校”,以“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创新”为办学目标,树立社会、家庭和学校相结合的教育观,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一、以德为本、体艺见长

  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以“以德为本、体艺见长、学有所成、全面发展”办学思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学校体艺特长教育突出,仙村中学开办了形式多样的体艺兴趣班,如篮球队、手球班、健美操班、铜管乐队班、曲棍球班、航模班等等。这些兴趣班均有专门老师负责,定期组织学生集中训练,还添置了大量的体艺器材,供学生们课余时间自由选用,使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有健康、快乐的校园生活。通过各项体艺教育,学生的学习生活得到有效的调节,很多内向的学生也变得活泼乐观了,激发了浓郁的学习兴趣,部分学生直接进入美术班、音乐班、体育班学习,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学校以“体艺教育”为办学特色,以体艺促德育,以体艺促教育,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教育部体艺教育司原司长杨贵仁同志曾誉仙村中学为“全国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历年来,教育部和广东省各地区主管学校教育的领导以及各类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先后到学校考察指导,并给以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学校也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十城市’学校体育先进单位”、“中国十城市第二十届学校体育教学观摩研讨会大课间活动体育展示优秀组织奖”、“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中学男子组)冠军”、“全国青少年曲棍球女子锦标赛冠军”、“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广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广州市首届中学生军训汇操表演特等奖”、“广州市中小学生广播体操一等奖”、“2010广州亚运先进集体”、“增城区九运会特别贡献奖”。2014年7月学校曲棍球队和手球队代表增城市参加广州市第16届青少年运动会,其中男子曲棍球队获得第一名,女子曲棍球队获得第二名;男子手球队获得第二名,女子手球队获得第三名。2014年8月份,曲棍球女队队员钟嘉琪代表中国队参加南京青奥会获得曲棍球女队冠军。

 

  健美操——广州市一等奖

  橄榄球队——增城区冠军

  二、尚道教育、特色育人

  近年来学校坚持学校的办学特色,开发了 “尚道教育”特色课程,该课程是利用规律培育人才的行动,是升华生命、提升境界的一门课程。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认识规律,懂得珍爱生命,与自然、社会和谐共处;提升学生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有生命活力的人。凡是来这里求学的学子,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有对生命的珍爱、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生活品质的定位。该课程于2015年4月以第六名的成绩获得了广州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2016年4月通过了广州市特色课程中期评审。

  三、设施完备、环境舒适

  仙村中学历史悠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进。2010年,政府在我校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亚运会曲棍球独立训练场,为我校奠定了发展曲棍球运动创造良好的基础,我校现成为国家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常年组建的曲棍球男女队参加港澳、市、省、全国比赛且累获佳绩,彰显体艺发展之路。

 

  2011年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男子中学组冠军

  学校运动场地宽阔,运动场内有跑道(标准400米)、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为学生锻炼身体提供保障。电脑教室、音乐教室、理化生实验室、图书室、美术室等场室一应俱全,每位教师配备办公电脑、每个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平台,教学设施齐备,配置达标。

  学生宿舍干净整洁、优雅舒适。2015年学校实施“暖心工程”,每间宿舍24小时供应热水;宿舍楼、教学楼24小时供应开水;宿舍空调将于2016年9月全面投入使用。

  四、高效团队、充满活力

  学校造就了一支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全校在职教职工245人,学历合格率100%,中学高级教师21人,中学一级教师128人;研究生6人,本科学历236人。

  其中高中部的教师大多毕业于名牌师范大学——北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陕西师大、华南师大、广州大学等,他们接受过很好的教育,平均年龄不到35周岁,正处于蓬勃向上的发展期,专业功底扎实又与时俱进,在长期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严、精、活、专”的教风,严格管教学生,课堂教学优质高效,课外活动丰富多彩,表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准。

  五、精细管理,成绩突出

  在教学管理中,学校着力规范教学过程,抓好备、辅、改、考、评六个环节的管理。要求教师实行考勤坐班制度,保障教学时间的投入。科任教师必须参与教研组、备课组的活动,从严、从细、从实落实教学常规要求,规范教学行为,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中高考、学科竞赛、特色学校方面稳步上升。高考低进高出,自2005年起连续9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二等奖。其中2014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评估一等奖,初中毕业班工作也每年度荣获广州市增城区初中毕业班工作评估奖励。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科技竞赛,不少学生在机器人、航模、建模竞赛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

  在德育管理中,校领导非常重视以德育人,强调学校一定要让所有学生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工作在一线的老师们以耐心教育学生,以爱心关心学生的成长,以责任心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很多学生的入学分数不高,但是学校平等地对待和鼓励每一位学生,并在他们身上找到闪光点,激励他们找到人生的方向,让他们恢复自信,更加刻苦学习。多年来,许多高中入学成绩较低的同学通过三年的努力,一样能跨入高等学府,一样能考上重点大学,例如,有的同学中考刚刚达到录取线,但是高考就顺利考入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仙村中学可谓是用实力书写了“低进高出”的神话。

  目前,学校正以新的姿态,踏上了“坚持素质育人,创建体艺特色,打造体艺名校,促进全面发展”的征程,沿着“办特色,创品牌”的目标,奋力进取,为增城区的现代化教育事业增光添彩。

 

  充满阳光的学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