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借力海博会 广东医科大学校地合作举办海洋生物医药高峰论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8-11-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年来借助国家“蓝色经济”战略,中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是近十年来海洋产业中增长最快的领域。11月22日,由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筹委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北部湾海洋生物医药高峰论坛请到海内外顶级专家齐聚湛江,深度研讨海洋生物医药的发展前沿和热点,旨在搭建北部湾高端学术平台,打造海洋生物医药高地,促进北部湾海洋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当天上午,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湛江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我校海博会展位,学校卢景辉书记、校长和罗辉副校长对学校及海洋医药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马省长寄望我校在海洋医药研究方面争取更大发展,并要求学校用好省市提供的资源和支持,把附属医院“登峰计划”落实好,建好建强附属医院,为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新贡献。

  参加本次论坛有海内外知名海洋生物医药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各省(市、区)海洋生物医药主管部门领导、专家技术人员;海洋生物医药重点院校师生;2018中国海博会相关展商及专业技术人员等共400余人。会上,海军军医大学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海洋领域"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专题战略研究总体组成员焦炳华教授对 “十三五”国家海洋生物科技重点任务部署情况作了解读。他指出,当前海洋生物资源的高效、深层次开发利用,尤其是海洋高端生物产品的研究与产业化已成为发达国家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产品创新技术,实施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开发战略,建设高技术密集型海洋生物新兴产业,是我国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药理学联合会(IUPHAR)执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冠华教授则介绍了海洋药物研发的现状如传统海洋药物的发展、海洋药物现状、新药研发现状和中药新药研发等。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脂类医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康景轩教授从海洋生物资源与健康产品的开发切入,介绍国内外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以及对慢性病管理的影响,结合湛江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何利用好海洋资源开发保健产品,发展特色健康产业的思路和建议。 

  

  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院长朱依谆教授;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栗原博教授;新西兰食品科技院院士、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孙东晓教授以及中山大学药学院 (深圳) 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莫水晶高级工程师分别从海洋药物、海洋生物制品和、海洋健康食品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湛江市政府副市长崔青表示,目前湛江全市上下正在奋力抢抓机遇,坚持陆海统筹,依靠科技创新推进蓝色海洋综合开发。北部湾海洋生物医药高峰论坛作为2018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海洋生物医药的发展前沿和热点”为主题,汇集了一大批海洋生物医药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发展理念下海洋生物医药发展进行全面深入的研讨,对推动海洋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湛江人民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致欢迎辞,副校长罗辉及海洋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燎主持。

  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认为,大学的价值在于服务地方的贡献度和契合度。广东医科大学作为我国大陆最南端、南海最前沿的医学院校,打造海洋医药特色,服务湛江经济社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学校的创新选择。希望通过本次高峰论坛,加强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的广泛交流,创造新思维、开辟新路径,为促进海洋生物医药发展做出新贡献。

  近年来,我校主动适应国家“一带一路”、湛江市“海洋产业创新中心”战略需求,在湛江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依托广东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实验室,成立了广东医科大学海洋医药研究院,集中校内优势资源,聚力海洋生物医药研发。作为首批入驻“湛江市海洋产业创新中心”的单位,牵头组建了海洋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强化协同创新,建设南海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国家“十三五”海洋创新示范城市项目,开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制品研发和海洋生物药用种质资源研究,研发了海洋中药海蒲胃宁、海藻系列日化用品、海水稻特医食品,医用胶原蛋白止血纤维以及用于骨损伤修复的海洋多孔骨组织修复材料等产品10余项。

  11月22-25日,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奥体中心召开。我校海洋生物医药和天然药物的研究成果在其中展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表示对海洋医药应用行业发展潜力非常看好。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服务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搭建国际化的海洋经济交流合作高端平台,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国际性经贸展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

来源:广东医科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