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南粤外语名师大讲堂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12-1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2月7号-8号,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南粤外语名师大讲堂在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胜利召开。
  7日上午,南粤名师大讲堂(第五期)首先拉开帷幕,李作为副校长致开幕辞,介绍了学校近年来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其商务英语专业为满足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中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与企业合作展开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满足市场需求、满足学生专业发展的跨境电商培训, 打造了线上实训、线下特训加推荐就业的人才培养形式;旅游英语专业与企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构建了产教协同育人平台,采用校企双师教学,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为企业提供精准的育人服务。李校长还指出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之际,学校的英语公共教研室服务于非英语专业的英语课程教学,引导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并预祝本次多方合作举办的年会和研修班顺利举行。

  名师大讲堂围绕"金课建设"、"三教改革"、"信息化课堂教学"、"高职教材纸数融合"、"高职英语教师发展"、"国赛经验与规则"等高职外语教师关心的主题展开了深入解析。

  华南理工大学的韩金龙教授作为第一位发言嘉宾,以"本科高校‘金课'建设对高职课程改革的启示"作主旨报告。他指出"金课"建设的背景是"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即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与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他同时强调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催化剂的作用,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高职外语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韩教授通过本场讲座对高职的课程改革提出了可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金课"设置方案,让参会老师们获益良多。

  香港中文大学的李兰副教授的讲座围绕"信息化课堂教学与词汇习得",她利用类比辞典功能以corpus为切入点介绍了corpus的类型、功能、研究方法和意义。除了由浅入深的讲座之外,李教授还现场演示了"just the word"网站是如何进行语义选择以及如何使用语义韵。整场讲座以小见大,循循善诱,内容详实,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下午的第一场讲座嘉宾是职业教育外语教指委四川省工作组组长王朝晖教授,她围绕"三教改革"背景下高职英语教师的职业发展,梳理了今年的《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的工作要点以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中的十项重点任务。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李蜜老师与横哲老师分享了往年参加国赛的经验并解读了2019年的国赛新规则。两位老师通过分享课堂教学实例,介绍了虚实结合下的任务驱动教学法。按照选题设计、创设情境、词汇云图的顺序并且辅以团队配合、教学能力、思政因素为思路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通过比赛设计的过程提高了自身课堂教学的质量。之后,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张寅潇老师作了以《高职国际进阶英语·综合教程》为蓝本的说课示范。
  下午最后一场讲座为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范新民副教授带来的"跨境电商热潮下外语教师的科研创新之路"。范教授围绕选题时需要关注的问题、科研与教研如何有效融合、新时代对商务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并结合自身教学经历、科研项目的申报及团队建设历程,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选题、定题目、写摘要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课题申报的心得体会。
  12月8日上午,广东外语教指委年会开幕,广东省高职外语教指委主任委员曾用强教授、副主任委员吴寒教授、马俊波教授、宁顺青教授及其他委员悉数出席。
  刘安华校长作开幕致辞。刘校长首先为出席的各位嘉宾介绍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办校历史和发展过程,指出学校始终坚持政校行企全方位融合,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背景下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超常规发展的道路。刘校长还介绍了学校与瑞士讯达(中国)电梯公司合作成立的国内首个电梯技术学院,万讯创新创业学院,ARM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和华为ICT学院等校企合作成果。接着,刘校长预祝2019年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指委年会圆满成功!
  接下来,由教育部职业院系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曾用强校长作主旨讲座。曾校长从宏观上对"职业英语教育的生态环境"进行了高度介绍,提出智能时代的英语教育主体应该是老师加机器人,要在职业英语教育中构建共生体,教师与机器人共生,教材与资源共生,课程融合与课程思政共生。
  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何明珠教授从微观上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科研成果以及大量实例探讨了"英语无灵主语句研究"的隐喻性来源于生命性概念的跨域映射。
  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指委委员曾建湘教授围绕"外语教师如何做科研"对高职外语教师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鼓励外语教师要有问题意识,在外语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研究题目,有周密的科研计划,选用的数据分析要能有效地回答先前提出的问题并且详细记录最好学会统计学。此外,曾教授还强调做科研要保持学术敏感性,具备获取文献的能力。

  至此,2019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南粤外语名师大讲堂(第五期),参会嘉宾与老师们在美丽的校园内合影留念。
  来源: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