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外艺举行“云”上秘书节,探索防疫常态化下实训新模式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6-0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专业实训是高职教育的重要内容,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如何开展实训成为一大难题。近期,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秘情战役,线上共赢”“云”上秘书节专业实训系列活动,对于防疫常态化下实训新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本次秘书节专业实训按“依托真实工作需求,综合实践形成作品,成果转化实际运用”的原则,设疫情故事采写比赛、抗疫作品朗诵/演讲比赛、秘书实务情景展示比赛、公众号原创文章比赛、线上线下课程展策划案比赛、危机公关策划案比赛、茶叶分辨讲解视频录制比赛、职业形象设计仿影视职场妆造型设计海报比赛、文学创作比赛、极限看打比赛等项目。学生广泛参与各项赛事,同时优秀的作品通过广东文秘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或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运用。自秘书节开幕半个月以来,每天精彩不断,总参赛人次达到1297人次。

  疫情防控不能聚集的要求增加了专业实训的难度,同时也带来了锻炼新技能的机会。不能线下聚会,那就云上办会。秘书节的开幕式、闭幕式都在线上举行:嘉宾实时连线致辞、优秀作品云上展示、观众同屏互动点赞、过后回放教学研讨——疫情所限反而催生了一系列的创新。秘书实务情景展示不能一起现场表演,那就云端相汇:以防疫常态化下的远程办公为工作背景,分别录制,巧妙剪接。策划、创意、拍摄、剪辑,各种设备调试、软件运用,十八般武艺全派上用场。没有好的写作题材,同学们便走出家门,深入到所在街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中去,记录下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感人的事迹,让专业与身边的现实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心灵在榜样面前得到教育和洗礼。朗诵比赛要想找最能引起观众热烈共鸣的作品,那就将歌颂抗疫英雄们的美好篇章深情演绎。极限看打比赛、茶叶分辨讲解不能在一个课室里举行,也没有老师现场监督,那就自己录制上传过程,用自己的诚信捍卫自己的荣誉。线上线下课程展策划案比赛胜出者的方案将不再束之高阁,而成为课程展的真实蓝图,由胜出者将它付诸实现。

  图:职业形象设计仿影视职场妆造型设计海报比赛作品

  图:线上线下课程展策划案比赛作品

  图:林彭昱老师为参加茶叶分辨讲解视频录制比赛的同学们进行线上指导

  两周秘书节专业实训新颖的线上模式,多元化的活动内容,让同学们对于云上办公所需要掌握的工作流程设计、设备调试使用、平台测试选择、软件技巧操作、协作模式构建都有了全面的实践体验。同时,将抗疫精神的学习自然地融入其中。在这个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同学们得到了最真实的工作任务训练,也带来了广泛的社会好评。报道秘书节云上开幕式的原创推文一经发出当日即超过1500个阅读量。有会务公司观看了我校的云上办会过程后,当即提出能否请我校师生团队承接他们的云上会务。

  图:秘书节闭幕式及作品、经验分享

  随着新冠疫情防疫常态化和5G时代的到来,少聚集、多间隔,少线下、多线上,少文本、多视频必将成为未来办公的趋势。这一次的秘书节专业实训,便是我校人才培养适应这一发展趋势的积极探索。我们将从中总结经验,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对文秘人才的能力要求,培养出更多优质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林剑 通讯员 张举正  郑玄弘 图:谢泓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