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校长访谈精华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6-01-30  字体:  

  三专业全省重点,各具特色

  问: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他们最看重一所中职的地方可能是这里开了什么专业,听说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有几个专业特别有优势,还有的专业是全省甚至全国独有?

  答: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眼视光与配镜,这三个专业都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比如眼视光与配镜,我们从70年代就在全国的中职学校率先创办,曾受当时人民日报报道,把我校誉为全国眼视光配镜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再比如说电子商务,在校企合作的前提下,学生全面参与“双十一”实战,有非常好的效果。而物流管理也是省教育厅的示范性项目,全面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这三个专业,应该是我们学校最具特色的专业,学生的学习、发展空间都比较广。

  现代学徒制:当前人才培养的最优选择

  现代学徒制是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它是希望学生在做中学,在生产实践中及时地跟进企业的技术、工艺、管理等变化,毕业后可以马上上岗,实现体面、高质量的就业。它是一种根本的改革,原来职业教育多是在校内开展,跟企业之间有一些落差,现在通过现代学徒制,能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综合素质,我相信这是目前比较好的选择。我们是在2015年才真正实践现代学徒制,目前率先在物流管理专业开展。

  中职教育应主动出击,前景美好可占半壁江山

  中职不能总是简单地跟在社会发展的后面,要主动出击,主动应对市场变化,我国教育专家马树超有一句话就讲得非常好:不应该老是在马后追,而应该骑在马上。

  职业教育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应该可以成为一种类型化的教育,再不是以往我们大家所理解的低人一等的教育,国家的政策层面正在建构职业教育体系,从中职到高职、应用型本科,乃至应用型硕士、博士,这些通道,我想也会随着国家的重视而打通,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职业教育将会在整个国家的教育体制中占半壁江山,而不再作为基础教育的补充。我个人认为,职业教育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我也希望中职生们应该对自己的前途有信心,社会会越来越重视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地位。其次,中职生要加强对自己素质的培养,特别是职业精神,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和职业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