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的“高光时刻”
2022-04-15 17:26:00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在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第十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和3个“项目创新奖”。

力压群芳,绚丽绽放
        比赛中,广酒学院积极组织力量,成立比赛工作组,协调资源,满足学生创业团队参赛所需,组织执行力度得到组委会的高度认可,一举斩获“优秀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
        广酒学院何长江、张昊寅老师指导的创新创业项目《新型互联网+农业创业平台》、《似锦摄影工作室》、《湛蓝-泳者俱乐部》荣获“项目创新奖”。
“项目创新奖”
        一直以来,广酒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此次参赛的30个优秀创业项目,经过层层筛选,项目覆盖了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移动互联网、文化体育等多个专业门类。项目指导老师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指导参赛学生完善项目创业计划书、演练路演PPT,扎实做好参赛准备工作。
何长江、张昊寅老师指导学生填写项目申报
启发式教学 比赛中实践
        创新创业思维的培养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何长江老师在教学上不断丰富创新创业课程内容,结合学生课程专业和将从事的核心工作岗位及职业能力素养要求,依托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商业实践能力。在从事创新创业指导的十年间,培育出了许多餐饮、计算机、无人机、服装等领域的优秀人才。
        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竞赛中获得优秀创业计划书铜牌;组织、指导学生参加《2017年天河区第四届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创业项目奖、优秀组织奖。
        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金湾杯”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获得优胜奖;指导学生参加《2018年天河区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创业导师。
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金湾杯”第七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获得优胜奖。
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赢在广州”创新创业大赛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创新奖。
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赢在广州”创新创业大赛竞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创新奖。
        “创业成功最关键的是创意不可复制的程度、市场潜力的大小以及实施计划的可行性。选择适合的创业切入点,在创业过程中注重风险控制,不断磨炼技能,坚持等待转机尤为重要。通过不断改进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为启发式教学,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鼓励同学们创新创业。”这是何老师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诠释与坚持。
学生创业案例 
        蔡琛,广酒学院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目前是一家电商平台线上网店的总负责人。退役复学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何长江老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课。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创业趋势、创业扶持政策理论和丰富的大学生创业优秀案例,让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了解到年轻人球鞋消费需求后,他运用创业课堂所学知识,分析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在老师们一步步指导帮助下,从鞋店项目计划、仓库地点选址、电商技术服务、初始资金筹备等环节着手准备,开始尝试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凭着这一股子韧劲,两年多的创业时间,蔡琛同学从初出茅庐到电商多面手,熟练掌握产品从供应到售后的全过程,实现营业额的稳步增长。
        当前,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正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动能,广酒学院紧跟新时代就业创业形势的变化,不断开拓“双创”平台,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章立制激励学生走“自立、自主、自强”的创业之路,鼓励跨学院、跨专业学生相互学习交流、探求革新,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氛围,学生“双创”实践能力和成绩稳步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