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交车司机行车中晕倒,南医大学子出手救了整车人
2022-05-17 10:12:00
南方医科大学
  公交车司机行车中突然晕厥倒地,车子失控全车人危在旦夕,千钧一发之际,一名医学生一个箭步冲上操控台,带领乘客紧急制动,展开急救化危为安......

  千钧一发之际,她一个箭步冲上前

  2022年5月2日中午,南方医科大学2021级麻醉专业研一学生邱文蕊经历了她人生中一个难忘惊险的时刻。当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三天,邱文蕊乘坐从顺德到禅城的公交车外出,上车不久,车正行进到顺德南涌地铁站附近时,司机沈师傅突感不适,很快失去意识,身子歪斜倒在地上,车辆顿时处于失控状态,在这眼看可能车毁人亡万分危急时刻,坐在前排的邱文蕊眼疾手快立即发现危情,“快,司机晕倒了”,她不假思索一个箭步冲向驾驶位,第一时间与前排乘客一同按下公交车紧急制动按钮,将车辆停稳后,她一边表明自己医学生的身份,一边紧急指导乘客分工协作,一名乘客负责拨打120急救电话,另一名乘客则负责拨打公交公司电话请求支援。

  邱文蕊与其他乘客迅速将司机移动至公交车地板上,解开司机的口罩和衣服纽扣,将他的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邱文蕊一边拍打司机肩膀,一边大声呼唤“师傅醒醒”,发现沈师傅没有应答,邱文蕊立即检查沈师傅脉搏呼吸,发现其脉搏、呼吸尚可,在排除心脏骤停的情况后,她初步判断沈师傅为晕厥。在持续的呼唤下,不一会儿,沈师傅慢慢醒来,邱文蕊紧紧守护在他身旁,细心安抚他,检查他的意识及生命体征。

  沈师傅醒来后,邱文蕊仔细询问他的既往病史,并与急救中心保持联系,及时告知所掌握的病情。在120急救人员到达后,邱文蕊与急救中心人员进行了交接,帮着一直将沈师傅平安送上救护车,才安心地离开。

  “感谢你们培养出有素质、有医德的医生”

  司机沈师傅在病情稳定后康复出院,他和公交公司相关人员经过多方了解,得知邱文蕊是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现在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麻醉科实习。5月9日,沈师傅和相关负责人带着写有“助人为乐、救死扶伤”的锦旗、感谢信和鲜花,特意赶到医院,表达他们对邱文蕊见义勇为的谢意,此时,邱文蕊的事迹才被大家得知。

  提起事发时的情形,大家都觉得后怕,当时司机晕厥倒地后,公交车瞬间处于失控状态,如果不立即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极有可能出现车祸伤亡情况。

  对当时的情景,邱文蕊依然记忆犹新。“我当时的第一想法就是赶紧救人,先第一时间停车,稳住车后尽快判断司机的病情,为后续的救援争取时间。”同时,邱文蕊特别提到,事发时其他乘客都非常热心,大家齐心协力、伸出援手,才能成功化解危情,“大家的互帮互助让我觉得很暖心,有满满的正能量!”

  面对司机沈师傅和公交车公司的大力夸奖和医院的表扬,邱文蕊很不好意思,她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作为党员和医学生应该做的事,不足挂齿,她相信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

  整个事故现场,乘客们都反映邱文蕊现场处理非常迅速镇定。说到这一点,邱文蕊表示当时自己也有点紧张,但在学校培养过程中形成的扎实专业素质给了她底气和勇气。守护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是一名从医者的职业本能,邱文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南方医科大学“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内涵,平凡一员,英雄义举,为身边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更是新时代新青年的铮铮担当!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谭晓雪、王波、魏秋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