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媒体关注!东莞理工学院将迎来首届硕士毕业生
2022-05-16 17:03:00
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
       今年6月,东莞理工学院将迎来首届独立招生的硕士毕业生。记者获悉,学校于2018年5月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起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立足新时代高校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大力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促使研究生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中不断适应变化,持续深化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在变局中开新局。立足时代发展,提供人才基础。
01创造地方高校超常规发展的“莞工模式”
       1992年东莞理工学院正式批准建院,今年是东莞理工学院建校30周年。三十年间,学校快速实现从合作办学到独立招生,从专科到本科办学,从地方本科高校到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单位的三次蜕变,成为国内新兴大学快速发展的样本。
       记者获悉,2005年开始,东莞理工学院与国内多所大学开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进入新时代,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突破口,该校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体系初创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学校于2018年5月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起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1年5月获批为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基层党建、三全育人、教育评价改革、创新创业、大学生就业、依法治校等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地方高校前列,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别具特色,现代产业学院和学生社区育人等工作成为示范品牌,材料科学和工程科学两个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应用型大学排行榜首,学校已成功跻身地方高校“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东莞理工学院建立了规范的研究生管理体系,从课程、科研实践、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等环节差异化培养不同类别研究生,形成了分层分类的培养机制。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东莞理工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东莞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试行)》等33项制度,分别从学籍管理、培养过程、教学管理、项目管理和国际交流等方面规范研究生培养。以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内涵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优秀课程资源建设,建设一批校企合作课程、案例库。申报认定“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9项。
       着力建设德才兼备高水平导师队伍。目前有校内导师239人、校外行业产业导师104人,境外合作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导师62人,境内合作高校兼职研究生导师226人,其中院士3人,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3人。特别是遴选的校外行业产业导师具有丰富工程实践和技术研发经验,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研发负责人。他们长期从事企业技术研发,有的还承担过市级以上重大的产学研项目。如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卢盛林博士是学校机械专业的校外导师,他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研发产业化经验和管理能力,能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全方面指导。
       如今,东莞理工学院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研究生教育方面也跃上了新台阶,在办出特色、争创一流的历史进程中迈出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步伐,创造了地方高校超常规发展的“莞工模式”。
02招生规模成倍增长,人才“蓄水池”已见成效
       据了解,学校至今培养研究生1370人(含联合培养),其中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4人(含国际学生7人),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资源与环境、机械、国际商务、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等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第一届77人增长到281人,共招收768人,增幅264.9%,学校人才“蓄水池”已见成效。
       “有水可蓄,还要保证活水活源。”东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生规模扩大同时,学校还致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中间环节,不断加强教学过程质量建设与监督,成立各学位点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努力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
       同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多元化的实践和创新载体,学校在资源与环境、机械工程等行业企业建立省级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个、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1个。学校成立首个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工作站(长安),创新研究生政校企协同培养新模式。首次设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项目,从招生、课程、培养和学位授予全过程试点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设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等57家创新培养示范点。
       记者获悉,截至3月底,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东莞基地(东莞理工学院)参与了50余家企业的技术攻关,从研发、服务到管理,给企业带来了超4000万元的经济效益。其中,东莞市星泽日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浴盐球厂家。2018以来,该企业与基地课题组进行合作,双方签订研发高效防潮浴盐球的产学研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申请了3个国家发明专利。广东施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建筑涂料的企业。2019年双方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新型环保涂料研发。目前已申请3个发明专利,建立了校企联合研发中心。
       此外,开展科教融合,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多主体协同育人,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科院工程研究所和近代物理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等开展联合培养硕士工作,共同打造开放的科研方式和教育模式,与国家发展方向、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生发展特色精准对接,提高科教融合水平。
03立足湾区发展,面向国际回应“时代之需”
       2018年东莞理工学院被确定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次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炉,学校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面向新的时代,学校正处在战略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叠加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全面展开,为学校高水平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时代正在深刻影响教育,同样,教育也在影响着时代。在新征程、新时代的需求上,学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发展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
       “学校非常重视培养我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和个人创新能力。”东莞理工学院2019级学生杨强就是今年的硕士毕业生之一,目前,已签约广州一家新材料公司。在校期间,他所在团队获得过两个专利。其中,一种水泥行业二氧化碳过量排放综合评估方法(专利号:202210160220.5)耦合了三种分析方法,即事故树分析法,层次分析法、灰色关联分析法,以识别并评估影响水泥行业二氧化碳过量排放的关键风险因子,减少了单一方法在水泥行业二氧化碳过量排放风险评估中出现的偏差。此专利拟通过学校的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其落地应用,助力城市大气污染监测与防治。
       像这样优秀的学生,东莞理工学院有不少。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坚持创新引领,构筑多元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推动研究生产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学校首次招收的2019级77名硕士共发表高水平论文80篇,申请专利67项,在“挑战杯”、“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赛事屡创佳绩。另外,联合培养研究生申请及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超110项,基于应用型课题的成果与导师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深度参与基地中心选派的51支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和14个博士工作站的产学研合作,服务企业超过200家。
       东莞理工学院还成立国际联合研究生院,先后与诺丁汉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奥克兰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
       未来,东莞理工学院将持续全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向更高层次发展。一方面,学校将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优化学科专业机构,提高导师育人能力,构建产业需求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健全招生培养体系,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另一方面,扎实做好下一轮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提升研究生教育层次。为此,学校制定实施《一流学科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以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为主攻方向,运用内聚外引、培优集成等策略,举全校之力,努力实现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等的全面突破,高质量达成各项约束性指标,并在竞争性指标上形成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