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品牌策划与传播》课程开展乡村振兴“云直播”课
2022-05-26 22:28:00
广州大学

  如何用品牌发展理念带动乡村振兴?乡村品牌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痛点并如何解决?如何把专业教学、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如何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路径?如何使广州大学师生智库资源助力我校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带着这些思路,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品牌策划与传播》课堂上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的“云直播”课。

  2022年5月23日,同学们在刘涛老师主持下,通过直播软件,与广州大学派驻梅州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廖争荣老师连线,进行了一场深度的乡村振兴品牌策划交流。

  身在梅州的廖争荣老师通过多点采访和连线方式,展现乡村振兴新貌,展示农业品牌、产品和新农业基地,而且邀约黑木耳产业基地负责人彭辉总经理、桃花源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钟明雄先生参与了连线沟通。

  刘涛老师正在主持交流 

同学们正在听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推进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工作,2021年7月,广州大学廖争荣老师受学校派遣,前往梅州市担任蕉岭县广福镇驻镇工作队员兼广育村第一书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连线中,廖争荣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平时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梅州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地,并通过视频直播介绍了具有客家风格的村委楼和民宿,带领同学们领略客家乡村风貌。对于乡村振兴战略,廖老师为同学讲解道:乡村振兴战略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梅州市蕉岭县生态优良,资源丰富,产品以农产品居多,但农产品销售渠道和手段有限,经济发展受限。对此,他表示,希望依托老师和同学们的智慧,知行相长,共同提升当地产业的内生动力,增强当地经济实力,实现广州大学对梅州的帮扶目标。

  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乡村振兴相关情况 

廖老师连线介绍民宿柜台摆放的当地农产品

  随后,廖争荣老师分别前往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木耳产业基地和桃花源山庄,协同负责人与师生们进行交流,两位负责人都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产业基地运营状况,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品牌发展相关内容的沟通。

  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公司以“智造品牌农业”为理念,依托蕉岭县生态资源优势和世界长寿乡地域优势,致力于成长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企业,目前已成功打造“夫妻树”、“驮娘柚”、“种植匠”等多个特色品牌。

  黑木耳产业基地负责人彭辉总经理为我们介绍了具体情况:黑木耳产业基地“生产菌种——农户种植——企业回收”的运作方式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四百多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在三年间解决了三千多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黑木耳产业基地 

工人在车间工作

  谈到品牌营销痛点,彭辉总经理提出:当前企业还停留在生产初级农产品阶段,不能有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产品标准与品控有待建设。希望能够通过与老师同学们的沟通交流,聚集才智,将产品与蕉岭“世界长寿之乡”的称号深度融合,发挥1+1>2的产业升级效果。

  在廖争荣老师的镜头带领下,师生们欣赏了桃花源山庄的美景,通过与桃花源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钟明雄先生的连线,对桃花源山庄的运营情况有了更多了解。山庄坐落于广东和福建两大经济强省交界处,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山庄的桃花、梅花鹿、鹰嘴桃、民宿、农家乐五位一体,互相带动,形成一个休闲“桃花源”。山庄主打鹰嘴桃与梅花鹿两大卖点,兼顾观赏价值与实用价值:春天看桃花,夏天摘桃果,四季与梅花鹿互动,吸引不少游客到此观光游玩。目前桃花源山庄挂牌梅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进一步开展研学实践教育、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充分利用资源助力研学并扩大品牌知名度。

  桃花源山庄

 游客在桃园摘桃

  然而,受困于人才紧缺问题,山庄的丰富资源未能够充分开发,多个基地缺乏运营人员,品牌宣传与推广模式较为单一,负责人钟明雄有许多想法还未能实现。因此,他希望通过老师和同学共同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紧缺、融资艰难的问题,形成更加完整的产业结构,扩大品牌影响力。

  会议上,师生们踊跃发言,纷纷提出问题与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或对具体产业模式进行询问,或提出品牌宣传建议。尽管通过屏幕交流,但彼此热情不减。师生们通过这场连线,真实了解了梅州蕉岭乡村振兴实况,探讨了两个典型乡村品牌的发展路径。

  同学们与彭辉总经理交流

 同学们与钟明雄先生交流

  乡村振兴是重大国家战略,而梅州蕉岭是一方拥有丰富资源的宝地,亟待开发与宣传。乡村企业发展产业带动经济,驻村干部深扎乡村推动振兴,老师和同学们则凝聚才智,出谋划策。未来,刘涛老师还会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进行梅州乡村品牌策划,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品牌策划与传播》课程坚持“助力祖国乡村振兴,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获得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持打造“金课”,也正在开展课程思政乡村实践模式研究并获得了广州大学“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立项。

  《品牌策划与传播》课程思政理念

  从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角度,通过类似的创新课堂,也将把专业教学、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路径,使得高校师生智库资源实效助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许俊慧  黄丹婷

图:廖争荣 刘翠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