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软件学院两门课程入选省级特色示范课
2022-05-31 14:33:00
广州软件学院
  2022年5月27日,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2022年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经过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共遴选58门课程,广州软件学院《创业基础》(负责人:迟云平)和《生涯规划》(负责人:陈翔磊)2门课程入选。

  高校就业创业课程是高校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此次广东省高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遴选工作,是推动落实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打造省级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的一大举措。

  “创新创业教育更关注人的能力培养”

  “事实上,创新创业教育更关注人的能力培养,它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广州软件学院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迟云平介绍,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把就业创业特色课作为推进双创教育的重要举措,让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科学素养成为学生身怀的利器,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这也是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建设的意义所在。

  据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吴伟生介绍,《创业基础》是面向全校大学二年级各专业学生的一门通识类公共必修课程,每学年,《创业基础》开设有30多个教学班,充足满足了学生修读该门课程的需求。

  “针对不同教学班学生的专业背景,采用不同的案例教学。”谈及《创业基础》课程建设,迟云平表示,下一步要注重课程教学的实效,体现为对学生进行沉浸式教学,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要在教学队伍结构上进行优化,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年来,该校发挥学科优势,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始者俱乐部”众创空间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建成了四期共计3600平方米的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场地并均已投入使用,面向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的校友开放进驻。截至目前,共有14期近300个创业队伍入驻孵化,服务青年创客约3000人次。学校两次获评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0年,学校“创始者俱乐部”成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有计划地学习,有规划地成长”

  “其实生涯规划就是一个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明确了目标的前提下,该采取哪些行动,并朝着既定目标不懈努力。就业创业有好几门课程,我最看重的其实是《生涯规划》。”迟云平说。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创业的教育教学”,据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课程教研室副主任陈翔磊介绍,“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教研室对就业创业教育有一个体系化的设计:大一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启蒙教育,让学生树立‘有计划地学习,有规划地成长’的意识;大二开展综合素质提升训练,让学生形成‘专业是立足社会之本,而综合素质是成长之源’的观念;大三重点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特别是创业者的‘主人翁’精神,以‘主人翁’精神去对待自己的学业、专业、职业,乃至终生的事业;大四,则总结盘点,开展个性化的精准服务。”

  “而《生涯规划》作为公共选修课,是面向大学二年级及以上的学生,采取小班教学,是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后的一门深度探索的生涯规划类课程,通过深入学习生涯规划的相关基础理论,掌握相应工具的使用方法,目的是培养生涯朋辈,当其‘规划’意识被唤醒之后,可以影响周围的同学,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作用,是学校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的骨干力量,可以获得‘生涯助教’证书,参与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教学活动。”

  接下来,广州软件学院在教育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整合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资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程化教育为主线,致力于打造创新型的体验式、沉浸式教学课程体系,不断提高课程教学水平,努力做好高校就业创业工作。

  ( 通讯员 林延军、房小铃 供图: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