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批广东省第四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22-12-17 17:19:00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省第四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名单,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粤绣技艺”项目成功入选,成为此次全省获批的10个基地之一,标志着我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保护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又取得新进展。

  今年4月开始,我校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的精神,校长龙建佑亲自部署基地申报工作,由管理学院牵头,教务部、学生部、应用设计学院、教育学院等部门与二级学院通力配合,历经申报书评审、现场答辩与评审、专家入校实地考察与公示等环节,历时半年,最终我校粤绣技艺基地从全省70多所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获批。

  “粤绣技艺”是广东地区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而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选择适合女生的非遗传承项目以美育人,提高她们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与优势,自觉承担起了传承粤绣文化的重担。目前,我校粤绣技艺基地已组建了实力雄厚的大师队伍,其中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黄伟雄大师工作室、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梁秀玲大师工作室与贺虹大师工作室,组织大师面向女院学生开设了珠绣技艺、广绣技艺、剪纸技艺等非遗技艺课程,学生作品在国内、省内多次获得行业金奖或一等奖,部分学生已取得助理工艺美术师、初级非遗传承师、中级非遗传承培训师等证书,粤绣基地还指导学生成立“非遗传承社”等学生社团,在大师团队的带领下走向社区,宣传粤绣文化,举办粤绣技艺研习活动。

  我校以粤绣技艺传承为点,带动校园文化建设,树立女院文化教育与美育教育品牌,充分运用政校行企联动机制,与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广东工艺美术珍品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广东省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广州梁秀玲刺绣艺术有限公司搭建校企合作创新推广粤绣技艺。

  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落实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同志莅临我校调研时的指示,继续结合岭南文化和女性教育特点,创造性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教育。粤绣技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将从党建引领、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不断推进对粤绣技艺的传承和保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